图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外景。

  图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内的文物展品。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会成为未来访港游客的必到之地,将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传承不息的精神面貌,以及包容开放、可信可敬的中国形象。”在6月22日举行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典礼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表示。

  助力故宫文化“走出去”

  林郑月娥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离不开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离不开中央对香港的全力支持和对香港同胞的关爱。希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可以用好香港对外联系优势,助力故宫文化“走出去”,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典礼由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是故宫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国际化香港之间的创造性结合,是内地与香港文化文物合作的里程碑事件,是香港与内地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传承中华文明的创新性实践。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让香港市民能够零距离欣赏美轮美奂的珍贵文物,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感受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增强香港繁荣昌盛的文化自信。

  7月2日,一批国家级瑰宝将正式亮相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香港市民可亲临现场,感受文物的魅力。

  据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共有914件故宫博物院外借文物登场,涵盖绘画、青铜器、陶瓷、金银器、珐琅、玉器及玺印等25个藏品门类,横跨中华文明五千年。其中有166件为一级文物,属“国宝”级别,占展品总数的18%,分布于馆内七大展厅,绝大部分是首次对公众展出。

  创新科技与文博相结合

  “此次开幕展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携手策划,是故宫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文物出境系列展览。”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肩负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使命和发展方向与故宫博物院完全一致。希望未来双方同心同向,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下,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文明交流互建。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介绍,除了静态展览,此次开幕展还运用创新科技的手段,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馆内设置多达53个多媒体互动体验装置,包括以艺术科技呈现传统肖像的“真容”、与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的《八骏图》互动,带领观众穿梭古今,置身五千年文明源流寻幽探秘。

  “创新科技是香港的优势,将其与文博相结合,香港就能更好发挥中西文化汇聚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作用,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向世界。”吴志华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以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契机,发挥好“连接内外”的桥梁作用,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香港市民观展热情高涨

  目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已成功预售7万多张门票,其中价值120港元的特别展览门票已经售出约83%,市民观展热情十分高涨。香港市民赵先生在展览门票开售当日就为全家抢购了门票。“我平时就对陶瓷非常感兴趣,这次一定要去现场看北宋汝窑的瑰宝,感受一下天青色的魅力。”赵先生表示,此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希望两个孩子可以借观展的机会,身临其境,多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

  为庆祝开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将举办一系列特别活动,包括系列讲座及音乐、舞蹈和戏剧表演等,也会定期举办电影放映会,周末举行书画名作大师班、儿童及成人陶艺、拓片及古建保护工作坊等。

  “背靠祖国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依靠香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国家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期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能更好地发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作用,讲好香港故事,讲好中华文化故事,讲好中国与世界的故事。”李群说。

  (本报香港6月23日电)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