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发生在20年前的意外事故,让他的妻子彻底瘫痪在床。看着3个嗷嗷待哺的女儿,作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周整风艰难地撑了下来。如今,通过驻村工作组的帮扶和国家的好政策,周整风不但脱了贫,更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农村老汉的简单生活

  11月23日,清晨7点,行唐县九口子乡下庄村。

  64岁的周整风准时起床了,他穿上衣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出家门来到房后山上转悠一圈。作为一名扶贫公益专岗的护林员,周整风的工作从天一亮就开始了。

  8点多,巡山结束的周整风回到家中,开始忙活起他和爱人李瑞芹的早饭。很快,周整风端着热气腾腾的馒头和粥来到卧室的床头。“老伴儿啊,吃饭了。”周整风蹲下身子,拿着碗一口口喂给了李瑞芹。

  整整20年过去了,每到饭点,周整风都是这样亲自“伺候”李瑞芹吃饭。日复一日的三餐,周整风从来没落下过。

  吃过早饭,太阳出来了。周整风穿上属于他的护林员绿马甲,扛着铁锹又来到后山巡查,一直到了中午。

  午饭过后,周整风给躺在床上的李瑞芹穿上厚衣服,将其费劲儿地抱到了轮椅上。“别光憋在屋里看电视了,咱们出去晒晒太阳!”

  对于李瑞芹来说,这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虽然只有短短的个把小时,但能在丈夫的陪伴下坐在小院里晒着太阳一起聊聊天,李瑞芹感到特别幸福。

  到了下午,周整风会趁着天气暖和来到家门前的小院,戴上油腻腻的手套开始维修一套邻居送来的农用车柴油发动机。忙活差不多了,周整风又开始了当天第三次的巡山护林工作。

  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只有瘫痪在床的老伴儿和自己一起生活,周整风现在的日子过得很简单,但很温馨快乐。

  20年前的意外 让顶梁柱更加坚强

  2000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周整风开着一辆农用三轮车拉着李瑞芹外出。由于天黑加上路况差,周整风一个不小心,农用车行至一处低洼地带时翻了车,坐在车斗里的李瑞芹瞬间被甩了出去。事故发生后,李瑞芹的腰部严重受伤,就再也站不起来了,完全瘫痪在床。那个时候,夫妻俩的3个女儿最大的正在上小学,最小的才3岁多。

  “我这一瘫痪,直接让整个家都垮了。”李瑞芹无奈地说,出事时夫妻俩都是40出头,正是养家的时候。农村里收入本来就很微薄,因为自己受伤瘫痪,全家的生活重担一下子就全压到了周整风身上。“当时我都不想活了,一看到3个嗷嗷待哺的女儿就心痛不已,这该咋养活她们啊?”

  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靠种地讨生活的周整风顶着巨大的压力,站在床头跟李瑞芹说,“孩子们肯定能养大,你也得给我好好活着!”

  没啥文化的周整风,自己学会了柴油机维修,便在家门口支了个摊儿。他知道,家里的妻子和孩子都需要随时照料,自己不可能像其他村民一样外出去打工。因此,活动半径只限于家门口附近的周整风,愣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养活了全家人。

  “最可惜的,就是没让大闺女去上大学,因为家里没钱啊!”周整风说。

  三女儿顺利上大学 一家人也脱了贫

  2018年夏天,周整风的三女儿考上了大学,周整风又为没钱担忧起来。

  “老周,三闺女必须去上大学,咱们可别耽误她!”正在周整风犹豫之时,刚刚来到村里3个月的行唐县畜牧工作总站驻村第一书记顾立峰找到了他。

  原来,顾立峰帮周整风申请了一个公益扶贫岗位,就是村里东部护林员的工作。因为东部的枣树林就在周整风家的后山上,这样既能够保证周整风可以随时去巡山,也能让周整风可以在任何时间照顾到瘫痪的老伴儿。一个月350元的工资虽然不多,但加上给家里申请的低保,以及让周整风入股村里的肉牛分红,完全可以解决家里的吃饭问题。

  “您老伴儿的情况我们都知道,放心,她的各种补贴也马上申请下来了。”顾立峰说,李瑞芹的护理补贴、生活补贴很快就能到位。这些因为扶贫工作组带来的帮扶,让周整风放下了心,凑了一笔学费笑着把三女儿送进了大学校园。

  现在,女儿们都有了稳定的学业和生活,周整风和老伴儿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周整风算了算,如今他一年下来能挣点儿辛苦钱,加上国家好政策给予的各种补贴,到了年底能拿到2万多元,真的不必再为温饱发愁了。

  2018年10月份,周整风和另外一个贫困户家庭,成为下庄村最后脱贫的两户人。

  乡亲们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

  在周整风家的斜对面,是下庄村村主任曹国义的家。记者到村里采访时,曹国义正忙着切割一段枣树树干,准备做成根雕。

  “干起根雕这活儿,也是为了带动村民们致富嘛。”曹国义说,山上很多老化或长坏的枣树被铲除下来后,之前村民们都是当做劈柴用来烧火,其实很可惜,因为枣树木质的密度和硬度比较高,做成根雕或其它工艺品后就能卖钱了。

  曹国义介绍,下庄村周边都是荒山,经济相对落后。全村共59户204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6户89人。这个小山村,耕地不多,荒山荒坡却有3000余亩,2016年村人均收入不足1600元。

  2018年,行唐县畜牧工作总站驻村工作组到来后,建设了2000米红枣采摘路,修建了4400米的山坡路,打造了电子商务平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建成了600平米的村文化广场……一连串的帮扶举措,迅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帮扶就得付出真心,扶贫就得见到成效。”顾立峰说,他是名退伍军人,做事情就要落到实处。现在的下庄村,路宽了,灯亮了,村容整洁美丽,村风文明和谐,村民们心气儿顺了,大伙奔小康的干劲儿就更足啦。(记者 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