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之路寻天赐食材,所有的美好都不是信手拈来。”一句充满rap风的扶贫slogan,植入了美食博主贫穷料理对生活的思考。

  贫穷料理,24岁,美食界闻名的网红青年,原名安秋金。他爱吃东西,从小看美食节目长大。他在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教人做饭。网友很熟悉他,一米八几的大个、壮实、喜庆,戴着标志性的黑色圆框墨镜,着一身黑色挂衫,手拿纸扇,围在锅碗瓢盆前,做一手家常好菜。他掌勺烹饪的黑暗料理俘虏了一大波网友的胃,那句“贫穷只是暂时的,记得按时吃饭”口头禅更足矣慰藉人心。

  “我是一个美食博主,大家看我的视频都是治愈的、暖心的,我希望用美食输出更多正能量。”2019年,贫穷料理开始关注、参与扶贫助农项目,第一站去到了内蒙古。从锡林郭勒盟到二连浩特,他带着团队深入不为人知的草原村落,探访食材的原产地,通过短视频的方式介绍农特产品和风土人情,“更重要的事情不仅是让网友了解产品,而是了解产地,它为啥这么好。”

  贫穷料理的第一支扶贫短视频由此诞生。他想,深入食材原产地拍摄的短视频,将地域、食材、美食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也赋予农产品更全面、立体、新鲜的介绍方法。他也在视频平台开设了《扶贫之路寻天赐食材 所有的美好都不是信手拈来》的视频合集。

  疫情期间,贫穷料理将第一次电商直播首秀给了助农。贫穷料理说,“我们来到贫困地区和农户们一起拍摄短视频,是希望拍摄短视频的这些行为能够对他们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们自己可以拿起手机,拍自己的农产品,为自己代言。”

  今年,贫穷料理荣获“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先锋主播”称号。他表示,创业路上自己总是被人帮助,现在换到自己挺身而出,和更多的年轻人选择站出来,用自己的事业参与脱贫攻坚,让天赐的食材被更多人知道。

  “2020年寻访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主播”系列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扶贫办公室、浙江省供销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旨在充分发挥消费扶贫作用,引导青年网络主播深度参与乡村振兴,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记者 刘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