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上午,“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项目在享有“草原云谷”美誉的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落成投运。内蒙古自治区自治区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丰、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费东斌、乌兰察布市委常委、集宁区书记奇·达楞太等领导同志及项目投资方代表出席了投运仪式。

  费东斌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启动运营的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是继华为、阿里巴巴之后又一座投入运营的大数据中心,标志着乌兰察布同时拥有了“一热一冷”两种数据中心。该项目具有不可篡改、抗电磁辐射、低运营成本、节能环保等独特优势,能够提供便捷、安全、绿色的数据长期存储和容灾备份服务,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长远、惠及多行业多领域的重大工程,为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努力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不断加快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水平。

  “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是内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依托股东方在业内领先的研发团队和强大的技术实力,投资建设的大数据容灾备份项目,为政府、金融、医疗、石油、档案等各行业机构提供便捷、安全、绿色的数据长期存储和容灾备份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具有“百年存储”的超长保存时间,具有不可篡改、抗电磁辐射、低运营成本等独特优势和先进性。

  郑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的投产运营,离不开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等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正是由于乌兰察布市准确把握和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为企业发展铺路,才能有大数据企业的今天。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各行业机构提供便捷、安全、绿色的数据长期存储和容灾备份服务,打造成为乌兰察布大数据事业靓丽的新名片,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增光添彩。

  据悉,投资42亿元建设的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自主可控蓝光存储项目,远期规划蓝光存储容量4000PB,并建立国内技术领先的蓝光存储介质和系统生产线,年规划生产蓝光盘片800万片。为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实现基于政务云大数据治理的转型提供产业和技术支撑,并面向全国提供大数据异地、异质存储和灾备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