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有这么一群医护人员,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通过各种形式守护贫困群众的身体健康,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力夯实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健康之基。

  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村里有几户人家住得远,我早点出发,可以多走几家。”一双灰色运动鞋、一件白大褂、一个银色医药箱,今年70岁的雍元书坚持为湄潭县复兴镇湄江湖村的村民看病,他是大家心中的“最美医生”。

  只要村民有需要,雍元书随时上门问诊。因为出诊频繁,常年在山间小路上奔走,他已经用坏了7个出诊箱。“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不会停止村医的工作。”雍元书说。

  在健康扶贫的路上,医护人员不辞辛苦,以高度的责任感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守护着当地村民的健康。

  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钟晶,因看到当地医疗条件落后,毅然辞掉省城的工作奔赴基层并坚持至今,只为践行医者的初心。

  “钟医生医术好,有她在,我们放心。”说起钟晶,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目前我们正处于脱贫攻坚的总攻阶段,做好医疗扶贫是基层医疗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能够守护一方群众的健康,为同步建成小康贡献力量,我感到很欣慰。”钟晶语气坚定地说,不忘来时的路,走好以后的路。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在村里。

  贵州把按时高质量打赢健康扶贫硬仗作为紧迫任务来抓,目前,贵州88个县区共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215个,有执业医师36997人;乡镇卫生院1370个,执业(助理)医师15446人;村卫生室20265个,合格村医29850人。

  依托“万医下基层”大型义诊巡诊活动,贵州先后有1万余名医护人员深入各县开展义诊巡诊。

  技能提升的“专家团”

  每隔一段时间,“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成员、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主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就会奔赴一线为基层医生讲课培训。

  黔南州血压诊疗中心、黔南州人民医院高血压科主治医生潘竟就是余振球的学员之一。“跟着余教授,我学到很多治疗高血压疾病的实用技术。”每一次只要有余振球的课,潘竟都会认真学习做笔记。   

  学习归来后,潘竟又把学到的东西传达给科室成员。医务人员诊疗水平提高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张医生是个很负责的老师,对我们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让我们学到非常多的知识。”三穗县中医院医护人员口中的张医生,是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帮扶医生张军。

  来到三穗县中医院后,张军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自身专长,带领医院呼吸科建立纤维支气管镜室,并于今年6月23日开展了首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仅仅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有23批共计139名医、技、护人员到基层开展医疗扶贫工作。

  “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我们去,不仅是帮扶,更要把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传递给基层医护人员。”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帮扶医生们暗下决心,决不辜负党的嘱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输血”固然重要,但“造血”更是不可或缺,帮扶专家们在受援医院开展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业务讲座培训等帮扶活动,不断拓展受援医院医务人员的视野和思路。

  结对帮扶的“急先锋”

  “现在我们医院环境变得好了很多,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学习氛围浓,工作积极性高,更重要的是患者也越来越满意。”铜仁市人民医院宣传科科长田娅敏说。

  铜仁市人民医院的变化与贵州省人民医院的结对帮扶分不开,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贵州省人民医院选派多名专家到铜仁市人民医院开展帮扶,石华便是帮扶人员之一。

  在帮扶专家的带领下,铜仁市人民医院大力推行“6S”——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安全——精益管理模式,医院得到快速发展。

  “既然是来帮扶,就要利用好原单位的各项资源,尽自己所能带动帮扶医院发展。”铜仁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院长石华如是说。

  扶贫路上见真情,白衣战士显担当。

  “我们来帮扶无论是前期调研,还是中间的培训,都有一个目标指向,就是一定要把这个科室扶持起来。”陆洪鹏是宁波市第一医院选派到晴隆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专家,他说,现在晴隆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很多常见病手术都能够独立开展。

  广大医疗扶贫干部扎根基层,帮助贫困地区医院实现“四个一”——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有效提升了基层医院诊疗水平,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病看好。

  记者手记 付出见成效

  在全省脱贫攻坚战场上,基层医护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发挥自身的专业技能,不断提升改善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为贵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如今,贵州的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就医获得感大幅度提升,基层群众常见病、多发病、慢病、大病在县乡村就能得到及时救治。

  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钟晶:“我选择留下”

  记者:从2008年到2020年,您在龙河村已经有12年的时间,最终使您愿意继续留下来服务村民的原因是什么?

  钟晶:2009年的时候,我丈夫调到兴义工作,有人劝我跟随丈夫到兴义开个诊所,当时也有犹豫过,但村民们期盼的眼神让我很受触动,所以我选择留下。

  慢慢的,大家越来越信任我,村民们都把我当自家人,在这里,我感受到了非常融洽的医患关系,病人的友好和肯定是做医生最值得开心的事。到现在,我已经习惯了龙河的安静,融入了龙河的山水,而且村卫生室还有一位从贵阳追随我而来护士,我将继续留在龙河村,为这一方百姓的健康出力。(记者 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