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西九江市人社局瞄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精准施策、重点攻坚,真心实意帮扶,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本地户籍农村贫困劳动力总量157867人,除在校学生外,农村贫困劳动力147413人中,已经就业110069人,已就业占比达到74.67%。(中国组织人事报)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就业扶贫”这种看得见、摸得着,具备长期性、稳定性的收益,可以给贫困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让整个家庭的生活条件逐步变好。既能提振群众自力更生的能力和信心,也能更好地推动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真心”系好人、岗“纽带”。党员干部主动走到基层去,通过实地调研、数据比对等方式精准摸排,便于更积极实现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岗位的有效对接。近年来,九江市通过线上平台、现场招聘、乡镇(社区)公告、扶贫工作网格推送等多种形式,让贫困群众“有岗上”,对未来充满希望。
  “诚心”帮扶,确保“因人施策”。要做好就业扶贫的工作,不能“一刀切”,要针对不同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施策,确“能上岗”。对希望在当地就近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引导其到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基地、扶贫车间,对因身体、家庭等原因,难以胜任工厂、车间等日常工作或是在农村无业可就的,因需加强公益性岗位设置。“因人施策”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让他们顺利通过就业增加经济收益,走出贫困之境。
  “尽心”谋划“稳富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保持定力和“恒心”,在减少贫困群众的存量上多用心。对于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主要通过加强公益性岗位安置、扶贫车间吸纳等方式,最大限度满足他们的上岗需求。稳上岗,才能稳收入。
  人无业不立,无稳业不安。就业扶贫,能够从根本上斩断贫困群众的穷根,让他们用勤劳双手改变自己的现状,从而不断地增强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托起美好时代“稳稳的幸福”。(冯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