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中国慈善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慈联”)发布《慈善组织档案管理规范》《慈善组织项目管理规范》《公益项目三A三力评估指南》《慈善社区创建评价方法》四项团体标准,并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推动慈善行业标准化是贯彻落实《慈善法》、《标准化法》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方式,对于提升慈善组织内部治理水平、依法依规开展慈善活动有着重要意义。中慈联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按照国家标准委、民政部联合发布的《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在慈善行业标准编制立项、团体标准机制建设、团体标准试点等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以促进慈善领域标准化建设。
  中慈联开展的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得到了慈善行业的广泛关注。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健表示,首批慈善团体标准的发布意味着我国慈善事业进入了“政府定规则,行业出标准”的新阶段,是国家标准化深化改革在慈善领域取得的突破,为慈善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成梁认为,这四项团体标准或以制约和影响行业发展的问题为切入点,或以总结行业发展的规律和经验为着力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指引性文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中慈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指出,这次发布的四项团体标准属于慈善领域的基础性标准,经过数十次论证、修改,凝聚了多家社会组织和专业人士的智慧与心血,希冀推动更多慈善组织参与标准化建设,加快慈善领域创新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促进我国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