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为要,行胜于言。据悉,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将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引导和汇聚慈善社会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在展示交流方面,第八届慈展会将专设脱贫攻坚成果馆、消费扶贫产品馆和美好生活体验馆,重点展示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领域的实践经验、机制模式和突出成果,并通过成果展示方式呈现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创新探索,彰显中国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效,诠释“消除贫困”这一世界课题的中国答卷、中国实践。
  在研讨会议方面,第八届慈展会将立足全球视野,围绕“跨界、创新、未来、实践”的核心理念,创新推出“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形成一个由主题峰会引领价值导向、分议题研讨会开展理论与实战纵深研讨、社群圆桌派分享实践技巧,以及闭门会议总结凝练成果的多元会议体系,打造公益慈善先进理念、前沿智慧、创新模式的集聚高地,促进多元社群的深入交流与融合。
  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在资源对接方面,第八届慈展会将靶向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收官之际的迫切需求,围绕特殊贫困群体的脱贫难点与长远发展,完善慈展会线上线下资源对接“两步走”的运作方式:一是着力打造涵盖项目展示、产品推介、公益共享空间、行业赋能支持、行业智库等多元集成型资源对接平台,并通过线上众筹、直播带货等方式,为扶贫项目和产品拓宽渠道、引入流量,帮助贫困户真正融入产业链;二是通过信息发布、项目路演、现场展销、专题推介洽谈会以及行业赋能培训等专题活动,进一步增强资源对接精准度,着力打通社会慈善资源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引导社会扶贫资源向决战之地冲刺发力。
  在办展形式上,第八届慈展会将开设“会议直播间”等方式,重点开辟网上慈展会模式,在线举办各类会议研讨、路演推介和沙龙活动,以及专题领域分享、专业技能辅导等行业赋能支持活动,加速展会活动形式云升级,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打破地域、领域界限,畅通行业对前沿信息、方法、技能等资讯的获取渠道,更好地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为加强乡村治理和农户社会化服务、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