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民政部网站消息,去冬今春,青海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以及务工不着、寻亲不遇等原因而陷入困境的群众积极救助,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确保他们及时返乡、安全温暖过冬。

  2019年10月,青海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对全省各地做好冬季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结合青海各地气候特点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作,按照“救助+隔离”原则及时加强站内疫情防控和街面救助巡查工作。各级民政局和救助管理机构成立救助巡查工作组,以车站街头、繁华路段、桥梁涵洞、商铺屋檐下、ATM机房、废弃旧房为重点,开展对重点区域、夜间时段以及遇有极寒恶劣天气时的集中巡查救助工作。将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无家可归的智力障碍患者、精神病患者、残疾人等列为救助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发现、隔离观察、有效救助,确保了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期间未发生冻死冻伤和流浪乞讨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疫情事件。
  此次专项行动历时184天(2019年10月15日至2020年4月15日),青海省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8821人次,其中在站救助548人次、站外主动救助8273人次,救助未成年人1518人次。护送291人次,出动巡查车辆3626台次、发放食物8752余份,御寒衣物1232件。目前,受助人员均得到妥善安置,大部分人员已经回归家庭,少部分人员由福利机构供养,生活、情绪状况正常稳定。另有25名病残人员正在医疗机构接受治疗,身体康复后将得到妥善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