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9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国防灾减灾日”后,每年5月12日全国各地都会举行不同形式的防灾减灾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壹基金)在线上发起“自救互救壹起学”倡导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巧,希望更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提前了解,在危险来临时,可以保护自己和他人减少伤害。

  同时,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联合64家本地社会组织、132个社区(村)、2000多名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发起#自救互救壹起学#全国防灾减灾日公益网课,邀请防灾减灾领域专家,在线直播互动,理论实操结合,为自己和身边亲人、朋友构筑一条安全的知识防线。

  “灾害救助”是壹基金聚焦的公益领域之一,并从2014年开始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发起倡导活动。在灾害救助领域,减灾项目一方面聚焦学校和社区开展以儿童平安计划、安全家园项目为主的项目;另一方面在灾后重建中,以减灾为核心,创建韧性家园。壹基金相信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并做好日常的防灾减灾工作,方能在未来降低灾害的影响。

  笋西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开展应急演练 曾获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5月11日,正值“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由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和壹基金支持的笋西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项目,在笋西社区嘉宝田花园开展“512综合减灾应急演练及宣传活动”。通过实战演练,巩固提升救援队队员在应急响应、灾前处置、搜救与营救、检伤分类、医疗救护等专业能力,注入更专业的防灾减灾力量,并充分发挥居民在社区减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罗湖区政协高金德副主席以及多位政协委员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实地探访本项目的进展情况。

  深圳市罗湖区笋西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项目自2019年7月启动以来,开展了培训、演练、宣传以及参与社区风险地图绘制、防灾减灾宣传等活动,渐渐地成为深圳市社区应急救援的重要储备力量,同年12月,罗湖区笋岗街道笋西社区被评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笋西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积极投入到社区防疫行动中,在辖区内的4个小区开展居民体温监测、申报登记、来深人员信息登记以及对社区复工企业的巡查、定时开展小区消杀工作等,累计出勤数百人次,协助社区核查人员信息上万条。

  “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果

  2019年,“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本项目拟通过两年时间对雅安市芦山县全域内开展“家庭、社区(包含学校)、城市”三个层面的韧性系统建设,促进灾害风险治理领域的信息、技术和知识共享。该项目在国内相关部委指导以及雅安市委市政府和芦山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旨在推进韧性社区、韧性城市路径构建以及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借鉴性的综合减灾示范城市的建设和推广。

  现阶段,项目已在四川省芦山县的47个基层社区都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并在全县23所中小学开展儿童平安计划,助力雅安韧性城市建设。该计划的实施将持续支持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增强项目及本地防灾减灾行动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于2019年11月26日发布通知,确定13个县(市、区)为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单位。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点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获批成为首批创建试点单位,同时也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