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掀起又一年国土绿化行动。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尝试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种树,谁也无法预见栽种的树苗是否能一直延续常青的生命,但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大胆革新理念,年复一年植绿护绿爱绿,在极地江源创造出闪耀着生命之光和勃勃生机的绿色奇迹。

  在前不久我省表彰的青海省国土绿化先进集体名单中,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位列其中,从最初的试验性种树到如今成为探索高海拔地区种树的典型,对于生活在澜沧江源园区的干部群众,荣誉当之无愧,这是对江源儿女用实际行动守护江源,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充分肯定。

  沿着澜沧江流淌的一脉清流向上,澜沧江源园区大力推动国土绿化和生态治理,至今草地生态退化轻微好转面积834.93平方公里,明显好转69.82平方公里;草地覆盖轻微好转面积142.97平方公里,明显好转61.3平方公里,且天然草地平均盖度由80.7%达到83.35%,草群体高度由5.6厘米达到7.6厘米。

  在不断向好的生态指标中细数过往,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生态保护站副站长才仁久美娓娓道来,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深入推进,保护生态环境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生活在此的人们既要保护好大自然的馈赠,还想依靠勤劳的双手种下绿色之树,于是大家就开始尝试在高海拔地区种树。时至今日,曾经种下的一颗颗象征生命的小树已经成为了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城周边亮丽的风景,在海拔极高的三江源腹地尝试种树成功了。

  这个尝试实属不易,澜沧江源园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空气稀薄、自然条件恶劣,在这个高寒缺氧的地方多走上几步路都要靠体力和耐力,更何况是一株株需要被极度关怀的树苗。

  才仁久美告诉记者,杂多县地处山谷且纬度偏南,2012年当他们看到县城周边生长着的圆柏时,就想到“挑战”气候限制,在县城及周边植树。说干就干,他们就近选购适宜种植的优质树苗,最先发放给学校和社区,学校师生和社区居民也应该是杂多县最早的国土绿化行动践行者。

  以前从未在杂多种过树,成活率究竟能达到多少,才仁久美心中有过疑虑。还好,人努力,天帮忙,第二年春天在精心管护下栽种的树木发芽了,这让才仁久美的心里有了底气。于是,一年又一年,杂多县绿化造林的力度逐年加大,今年就投入600万元植树造林,是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

  从最初的学生、老师和群众到如今广泛动员干部职工义务植树,随着一年又一年的绿化行动,澜沧江源园区已成功探索出高海拔地区的种树经验,改变了人们对高海拔地区不长树的固有思维。

  随着杨树、云杉、柳树等乔灌木树种的扎根,澜沧江源的居民们一点点感觉到,县城周边的风沙似乎比以前小了很多,葱茏的树木让夏天多了一份绿茵,也成为了扮靓县城的亮丽风景。

  据介绍,在如今澜沧江源园区内,先后投资5700万元实施黑土滩综合治理人工种草共2.4万公顷,完成封山育林4000公顷、湿地保护6667公顷、荒山造林12公顷,完成城区、县城道路两侧和庭院绿化种树21万株,持续向好的生态正一点点惠及着人们的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