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了‘小老师’,我的英语听力和口语有了很大进步。”谈起疫情期间的收获,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九年级学生王宇瑶,夸起了每周一次的“一对一”线上辅导。

一心乡中学学生杨福欣在家里上“网约课”(3月30日摄)。新华社发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曾是国贫县,师资稀缺、教学能力薄弱是当地学校和家长的心病。父母都是农民,不能进行辅导,英语学习最让王宇瑶着急。从去年开始,她有了“小老师”,上起了“网约课”。

  2017年,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慕海军,与韩明祥、钱正龙两名教师组成驻村工作队来到一心乡前进村。了解到当地学生对教育的迫切需求,担任扶贫第一书记的慕海军提出,可以发动有意愿的高校学生开展远程公益授课。“让农村学生接受优良教育,全力破解因学致贫、因贫辍学问题。”慕海军说。

  2019年7月,在工作队的联络下,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与一心乡中学正式结对。通过自愿报名,20名大学生开始为20名村里娃,提供每周一次的免费线上辅导。即使在寒暑假和疫情期间,“网约课”也照常进行,从未中断。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与一心乡中学教师进行教学座谈(资料照片,2019年10月摄)。新华社发

  陈湜是参与线上辅导的一名大学生,与她结对的学生杨福欣平时英语成绩只有30分。为了激发他的学习兴趣,每周辅导前,陈湜都会抽出几小时备课,搜集各种案例和试题,争取让他既听明白、也愿意听。如今,杨福欣对英语渐渐有了兴趣,成绩也升到了及格线。

  不仅孩子们有了“网约课”,一心乡中学的教师也迎来了“大礼包”。近两年来,得益于“乡村教师素养提升帮扶计划”,哈尔滨师范大学多个教学团队围绕英语、地理、美术、音乐等学科开展教学座谈,为乡村教师答疑解惑。6名乡村教师曾到哈尔滨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在陪同授课中提升教学本领。

  一心乡中学英语教师周红梅参加过多次座谈,感慨颇深。她说,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要改变教学理念,村里的孩子需要鼓励式教学,这一点以前自己认识不足。受到启发后,她组建了学生互帮互助小组,还组建家长微信群,找出学生学习难点,关注学生学习动态。

  “有时候,一支笔、一个本,都会给孩子带来惊喜。”据介绍,哈尔滨师范大学利用寒暑假组织师生开展“三下乡”活动,通过捐赠衣物、书本、体育器材等,给孩子们带来温暖。图书馆还捐赠1万册、价值38万余元的图书,由驻村工作队建起了“前进书屋”。

  “教育扶贫要保证每个孩子能有书读、读好书、会读书。”慕海军说,一些爱心人士还成立了“前进村书香助学基金”,用于资助鼓励困难学生努力学习、“一心向前”。(徐凯鑫、杨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