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经营受到影响。除了如何用好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如何解决疫情带来的一系列法律问题,不少企业也十分关注。

  疫情期间,企业停工、轮休、待岗、裁员等劳动用工问题和减租、减息、供货等合同履行问题时有发生,亟需更多专业性公益法律服务,以避免复工复产中的法律风险,保障顺利复工复产。据报道,截至目前,各级法学会、研究会已向有关部门提交法律建议逾万条,组织法律服务活动近5万次。有的地方还出台了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题法律服务指引,以一问一答形式就企业疫情期间工伤待遇与医疗期、疫情期间劳动仲裁与诉讼,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的问题详细解答。这些举措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下一步,各地公共法律服务还应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把优质服务送到复工复产一线。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法律论证和政策解读,从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实务指引等方面加强宣讲解读,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另一方面,应做好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引导企业采用在线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尤其是应提供“下沉式”法律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线上+线下”专业法律服务,针对企业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吴学安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