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早上6点,身着红色马甲的社区站口志愿者刘涛戴好口罩,准时出现在沧州市新华区古楼上城小区的门口,手拿测温枪,开始站岗执勤工作。

  48岁的刘涛是北京铁路局天津机务段整备车间燃料工。虽在天津工作,但刘涛家住沧州市,工作近30年来,他始终在天津至沧州间跑通勤。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主动报名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利用休班时间协助居委会为出入小区居民检测体温、排查重点人员等,自2月2日至今,已经累计执勤7天。

  入小区前到过哪家超市、是否与他人聚会、来自何处、到小区内哪门哪户、有无咳嗽感冒、体温检测温度……在刘涛的工作簿内,这些信息标记得清清楚楚。一天下来,刘涛会为小区的数百人测温。

  尽管刘涛双手轮换着拿测温枪,但时间一长,双手还是冻得通红。测温枪在外温中,测量时易出现误差,刘涛就用棉布将测温枪裹上,揣入棉大衣内,为测温枪遮风挡寒。他还自备了水银体温计和消毒湿巾,与测温枪比对检测,将关口守得更牢。

  刘涛用自家篷布在小区门口搭个简易的临时“驿站”,中午时分,他在帐篷内草草地喝了几口妻子送来的热汤面,又回到岗位。除了完成测温任务外,他还主动当起了小区疫情防控宣传员。

  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讲卫生、讲实情、讲大局……疫情期间,刘涛拿起大喇叭高声诵读自己创作的“三字经”,使防控要领深入人心。他还将其写成宣传单,向出入居民发放。

  小区内有不少独居老人,细心的刘涛将他们的住址记录好,志愿服务没有安排他的班时,他便抽空到老人家中看望、测温,有时还自掏腰包为老人买些水果、蔬菜。

  “二月初,志愿者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一到了夜间,冷风嗖嗖地往帐篷里钻,我身上贴多少暖贴都不管用。但为了保障小区安全,这些付出都值得。”刘涛说,如今,小区志愿服务队有11人,还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

  面对疫情,社区作为阻击、防控的第一线,工作也是千头万绪。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小区的居民都看在眼里。在天津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由社区党员组成的战疫先锋队成了社区的一道“保障网”。

  三潭西里社区专职党务段佳琳介绍,2月4日,三潭西里自愿组建社区党员战疫先锋队,如今先锋队人数已经达到近50人。

  55岁的老党员苗俊杰是先锋队成员之一。从2月4日起,她便穿上红马甲,每日进行一小时的站口执勤和自家单元楼门消杀工作。

  单元门的里外把手、楼梯扶手、12户人家的门把手、电表、电梯......凡是能用手碰到的地方,苗俊杰都会里里外外喷一遍。

  “居委会的同志都特别忙,我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当好社区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苗俊杰说。

  在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碧泉花园社区,由7人组成的网格团队正织密小区内2400多户居民的疫情防控网。

  从站在门口站岗执勤、测体温、询问登记,到熟悉本网格外来人员情况做好隔离保障工作,再到疫情宣传和信息报送......从大年三十到现在,网格团队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34岁的刘欣是网络长。她说,社区工作人员以女性为主,疫情期间大家都变成了“女汉子”。“有时工作期间不敢喝水,担心上厕所,影响排查进度。赶上夜班,交接完工作回到家已是晚上10点,孩子都睡了。”

  但刘欣说,这不是她一个人的写照。“我们社区工作者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们用细心和周到的服务,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只为给社区居民健康筑起一道道防线。”(记者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