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现在疫情形势虽然缓和,但是还不能出去串门!”2月22日,浚县新华御都城社区党员胡玉海正在外面执勤,看到邻居老李出门遛弯儿,连忙劝导。除了日常卡点执勤外,胡玉海还负责为公共区域消毒,劝导邻居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排查、预警、检测工作,当好安全员和监督员。

  在浚县,像胡玉海一样,还有7200多名党员进网格联户。目前,他们已提供购买蔬菜水果、粮油蛋奶和学习用品等跑腿代办服务1.3万多次,激活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浚县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创新开展“三进三联”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成立99个临时党支部进小区联防,789个党小组进楼栋联片,7200多名党员进网格联户。“三进三联”即党支部进小区联防、党小组进楼栋联片、党员进网格联户。

  浚县组织60多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420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全面承担起4个街道的社区疫情防控任务,第一时间在卡点一线成立99个临时党支部。党支部迅速进驻小区联合属地街道、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房管中心和物业公司等认真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真正把战斗堡垒挺在了防控工作最前沿。

  “张姨,你口罩上下戴反了,应该这样戴……”在浚县宏基社区,第三党小组组长韩红春正耐心地给业主讲解防疫知识。浚县各小区卡点临时党支部在每个楼栋设置了789个党小组,精心挑选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优秀社区党员作为党小组组长。每个党小组成立巡逻队,实行网格化巡查,发现并解决问题或上报问题线索,帮助解决疑难杂事。

  群众下单,党员代购。“您好,您的东西给您放门口了,外面的垃圾我也带走了,有什么事情就给我发微信。”在浚县新华御都城小区,党员姚宏清来到小区一户隔离留观居民家门口,送去生活必需品。浚县对99个临时党支部实行网格化管理,从县直机关和小区中精心挑选7200多名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含离退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担任网格长,在重点部位实施24小时轮流值班,积极开展防疫宣传、排查摸底、跑腿代购、心理疏导等工作,形成了“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防控格局。

  美食相伴,宅的有滋有味;父女互动,健身还可以是这样子的;我是做饭小能手……在浚县浚州街道办事处,党员郭某正在兴趣爱好群里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群内活动。浚州办联合各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对小区管控力度再升级,小区有党支部、小区内有党小组、楼栋有党建指导员,用党建引领防疫各项工作,多策并举使小区居民安心宅在家里,宅出精彩。

  “‘三进三联’是我们‘户联网’户团工作法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在乡村版试点的基础上搭建社区版治理体系的尝试。临时党支部是小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7200多名党员让群众吃得放心、宅得安心,激活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浚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艳霞说。(智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