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晚上我们睡觉不戴口罩没事吧?”“想问问什么时候给我安排核酸检测?”……2月18日深夜,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曹伟还没有睡,捧着手机逐条回复“舱友”发来的信息。

  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里,山东医疗队将患者称为“舱友”。“舱友”们随时在医疗队心理疏导群里找曹伟咨询。因此,轮休中的曹伟依然闲不住,常在宿舍里继续“上班”——对他的“舱友”们进行“云开导”。

  为化解“舱友”们的心理问题,辅以“心理治疗”,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建立了针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微信群,并将群二维码打印出来贴到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一些患者扫描二维码进群,与医护人员交流、沟通、倾诉,接受心理疏导。

  2月17日下午进舱之前,作为第一批心理疏导志愿者,曹伟将一张大大的二维码贴在防护服上。除了自己名字以外,他还在二维码下方的空白处写上了“湖北咸宁人”几个字。

  “我们称自己是‘行走的二维码’,许多‘舱友’看到我身上的二维码感觉很新奇。‘湖北咸宁人’几个字能一下子拉近我和大家之间的距离。”曹伟说,自己和妻子都是湖北人,在山东莒县工作了几十年,疫情发生后,“请战”到湖北支援。

  平时,曹伟还在自己负责的病区来回溜达,加强与“舱友”的沟通交流。

  “隔着1米左右说话声音要大,这种装备下特别吃力,1个小时就累得不行,我坚持了3个小时。本来我们入舱前就不喝水,到最后人都虚脱了,看到‘舱友’喝水恨不得想要一口。”曹伟说。

  在此期间,一位垂头不说话的大妈,引起了曹伟的注意。他单独找到她,才得知她85岁的母亲因新冠肺炎两三天前刚刚去世,儿子也被确诊。

  “我安静地听她讲完,告诉他自己也是湖北人,鼓励她要坚强下去。”曹伟与大妈拉起家常,大妈对他产生了信任。“之后有一次我查房,她正在吃橘子,看到我后就赶紧把橘子塞进嘴里,边吃边找口罩戴上,还让我先离她远点,以免传染我。”

  “心理疏导群”组长李延芝介绍,目前已经有50多名“舱友”加入心理疏导群。医疗队也得以更加了解“舱友”的具体情况,更加精准地给予治疗和疏导。

  “你的一句话,顶了一堆药。我们要医‘身’,更要医‘心’,这样才能让‘舱友’们尽快康复。”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山东省立三院院长吕涌涛这样点赞心理疏导医生。(新华社记者王凯、徐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