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录制防疫知识,通过喇叭在村镇大街小巷广泛宣传;购买近3000元食品,送到在邻近疫情防控站日夜值守的工作人员手中。这对于双腿残疾,靠双拐支撑了44年的倪岩来说,并非易事。

  “疫情发生后,在家着急,天天琢磨着自己能做点什么。”倪岩说,春节期间看到路边疫情防控站的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经常不能按点吃饭,他真希望能拥有健全的双腿顶替他们。

  倪岩家住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海兴开发区,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致残。这些年,他从事装潢、电商等工作,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创建了种植养殖合作社,带动当地300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于2018年创办海原县残疾人文化就业创业培训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农村信息闭塞,村民防护意识不强,易听信网上谣言。为此,倪岩购买了扩音设备,安装在社会爱心组织捐赠给基地的电瓶车上,并连夜把搜集到的官方疫情防控知识录制成音频,每天坐着电瓶车在街道和村镇巡回科普。如今,他已将防疫知识带到了17个社区、18个行政村的千家万户。

  倪岩心中也牵挂着其他残疾人。他找到爱心企业,帮助开商店的残疾人清理存货,还联系公益组织购买米面粮油,慰问70户独居的重度残疾人。此外,他每日在残疾人微信群里转发最新官方疫情通报,让大家安心待在家里做手工、排练节目。

  “本来在家待着心慌,但是他每天和我们互动,给我们找事做,还一直帮着联系出售商店存货。”50岁的基地职工戴军霞说,“倪岩的热心和乐观让我觉得,疫情一定会过去。我现在每天做手工,学习电商运营知识,做些笔记,挺充实的。”

  宁夏残联的王益民说,从宁夏招募抗“疫”志愿者开始,许多残疾人将身体状况抛诸脑后,争相报名,他们心怀国家,渴望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在银川市金凤区丰阅家园小区门口,38岁的朱凝在假肢支撑下,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过往车辆的信息,协助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偶尔还帮忙搬运物资,给居家隔离者当采购员。

  据丰阅家园小区志愿者队伍负责人崔立新介绍,小区共有26名志愿者,朱凝是最早报名的。大家在一起忙碌,崔立新起初并不知道他是残疾人,直到无意间看到他露出的左脚踝。“我们劝他回去休息,可他总是拒绝。”崔立新说,“安排什么工作,他就做什么,从没听到他抱怨过。”

  42岁的郭庆是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残疾人专职委员,数年前的一场车祸让她落下严重腿疾。这些天,她协助将隔离人员家的垃圾送往医院进行消杀处理。“一投入工作,就忘了自己身体有残疾了。平时都是国家、社会守护我们,这次我也想为国家做点贡献。”郭庆说。(记者谢建雯、马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