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郑州,戴着“红袖章”、身穿“红马甲”,日夜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这群“志愿红”,用行动 奏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我们通过单位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整合辖区各方资源和力量,构建形成一张“党建大网”,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福华街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振威说,利用“五联”模式,党员站出来了、群众跟上来了、公共单位动员起来了,辖区160个楼院实现防控全覆盖,打造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新格局。

  福华街街道建立的“五联”模式,是郑州市 “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在基层的创新实践和延伸。近年来,郑州市各基层党组织在用好用活 “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的同时,立足辖区社会治理实际,探索形成了不少务实管用的经验,并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情发生后,中原区创新设立社会力量动员部,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工会组织、团组织、妇女组织、民兵组织、慈善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为主要载体,动员社会力量,在疫情防护宣传、政策措施解读、社会情绪疏导、维护社会稳定、防护物资募集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截至目前,全区共发动各类志愿者14700余人、民兵、巡防队员820余人参与各项防控工作,全区募集防控物资、资金200余万元,用于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巩义市积极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推行“党组织+辖区党员+居民群众+驻区单位+两新组织”“1+4”模式,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市20个城市社区坚持把党支部设在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上,成立临时党支部9个,党员志愿者突击队72支,在楼栋设立临时党小组4个,4000多名党员深入院落楼层、经营场所,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核查摸排。同时,加强小区环境治理,对各小区楼道死角、地下车库等区域卫生进行集中清扫,对电梯、垃圾桶、地下室等进行高频次消杀,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荥阳市京城路街道迅速启动“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动员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荥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房产中心、市应急管理局、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荥阳分局以及鹿鸣小学、荥阳市第三小学等驻区单位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主动与街道、社区对接,参与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商业街社区党支部充分整合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各项资源,建立“1+N+N”共建共享机制,即当前以疫情防控1个核心,环境整治、药物消杀、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老人等特殊群体采购生活物资等N个服务事项,党的建设、社会治理、民主自治、文明创建等N个共建事项,统筹调动社区和共建单位的党建、文化、阵地、设施等各类服务资源,通过小区卡点值班值夜、网络代约订购生活用品、送货上门等方式,既确保人员少流动、疫情不扩散,又把温暖和关爱及时送达,实现疫情防控和优质服务效果双提升。(智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