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 郝伟杰)由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于1月23日联合京鄂两地专业志愿者和公益机构共同发起的“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已经紧张战斗了十天!该联合行动旨在为疫区前线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提供建制化专业志愿援助。即提供训练有素的“社医心”三合一专业志愿者队伍,“三群联动”在线服务模式,系统化专业培训与管理保障、项目运营技术平台支持、相关领域专家志愿者后援智力支持,以及社会资源对接等综合工具包,搭建民间参与社会公共危机事件的平台机制,运用信息化技术为公共管理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编写一本社会力量参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指南,为本次社会力量参与疫情抗击,以及未来参与其他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救援及其恢复期治理提供参与流程、能力要求、组织方法等方面的参考。

  iWill 本意是“我志愿”,iWill行动者是专业志愿者运用自身的专业才华,为了公益事业,志愿无偿提供专业服务的专业人员。

  志愿精神引领千名专业志愿者报名 

  截止2月3日联合行动启动的第十天,就收到了来自北京、武汉及全国各地包括专家学者、医师、心理咨询师、社工、媒体传播、项目管理和网络技术等在内的一千多名专业志愿者报名,报名热情持续高涨。

  专业培训开展十余万人次在线听辅导

  过去十天,根据统计筛选,联合行动组面向新入职志愿者,武汉一线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邀请了北京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张青之、翟雁、郭勇、林永和、刘松怀、裴改改、杨智辉、李建平、陈捷、赵敏芝等专家,开展了15场专家志愿者专题培训,讲授了心理危机干预、医疗服务、志愿者服务等内容,听课人数达到十余万人次。

  形成“三群联动”专业志愿援助模式

  专业志愿即号召广大志愿者运用自身专长提供志愿服务,以此提高志愿服务的有效性和专业性。

  从1月28日,联合行动组在1000多名志愿者中选拔出140多名包括医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专业志愿者,组成三合一“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组”,与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组建社区群(大群)-小组群(中群)-个案群(小群),派遣专业志愿者联合行动组整体进驻武汉当地隔离居民微信群中,开展社会心理科普、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讲座开展情绪疏导和心理应激干预。行动组的志愿服务实行每一小组三班倒的模式,每班次配备医师、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各两人共六人,一天分三个班次,进行线上答疑与辅导。目前志愿者累计为民众提供咨询答疑服务时间1225小时,共服务103人。咨询主要包括身体健康、心理情绪、隔离问题、生活情况、家人关系等方面,各专家依据不同的专长予以解答和安抚,并为大家提出居家隔离期间生活、娱乐和心理保健方面的建议。

  “三群联动”专业服务模式为武汉疫区的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社区居民抗击疫情提供了一项全新社会服务模式,为未来相关工作打基础。

  专业志愿者在线参与抗疫情探索获三一基金会支持

  “京鄂iWLL志愿者联合行动”作为第一个专门应对本次疫情的专业志愿者网络,联合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医疗工作者、专家学者、媒体和互联网专业人士等跨界协作,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同时“iWill”计划搭建的平台能够提供远程的资源和专业技术支持,实现政府、社会组织、专家、志愿者等多方的异地合作,可以作为社会应急机制的一种新尝试;此外“iWill”计划提供的志愿者培训、心理咨询、医疗咨询是对目前医疗应急机制的重要补充。这一联合行动项目特别符合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科学公益的资助理念,为此在项目启动当日,三一基金会当即决定给与30万元的资助作为启动资金。希望通过以上行动为民间参与突发公共危机建立路径,为组织及志愿者提供专业支持,为民间组织及志愿者有序高效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架起桥梁,开发社会治理创新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