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沧州1月20日电 (肖光明 李洋)在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城,有一家“阳光粥屋”引人称赞。它由一群来自不同岗位的爱心人士筹建,寒冬清晨是它的营业时间,环卫工人为它的“老主顾”。从最初的30余名环卫工人免费吃早饭,到现在的80余名就餐,“阳光粥屋”坚守了3年,成为县城一道独特风景线。

  19日凌晨5点,东光县寒风刺骨,温度达零下9℃。在县城临近南外环的街面上,“阳光粥屋”已亮起了灯,一群志愿者们已开始热火朝天地忙碌。

  “80后”宋智海是粥屋的发起人,他一边忙着整理用餐的桌椅,一边向记者提及了几年前触动心弦的一幕。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我和同事一起到早餐店吃饭,遇见了一位环卫工人。当看到他用冻得紫红的手从兜里颤颤巍巍掏出零钱,只买了一碗粥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宋智海说,从那一刻他的内心萌发了筹建爱心粥屋的想法,在2017年11月11日成立了“阳光粥屋”,每年冬季供暖期向全县环卫工人免费发放早餐,时间为每天早上5点半至7点半。

  在粥屋的墙壁上,贴有一张志愿者情况安排表。57岁的李万福告诉记者,这是根据志愿者们的时间,把报名参加的志愿者分成7个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其他志愿者自愿加入各个小组。每天早上负责做饭的志愿者五点前就到粥屋,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粥,三种粥轮换着做。每天每人一个鸡蛋,还有不同的小咸菜,“有时候我们也会吃包子、饺子,大烩菜,都是大家爱心奉献。”

  64岁的李耀明几乎每天都到“阳光粥屋”帮忙,脑子里还装着粥屋的日常。“今天用完这罐液化气就该换了,一罐15斤,最多四五天。今年吃饭的人多了,熬粥下米十几勺,馒头每天180个备足。一些上岁数的环卫工牙齿不好,就准备了豆腐乳,一定保证大家吃饱,吃好。”李耀明说,白菜、液化气、大米等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等哪些物资短缺了,大家就都自动补齐,从没有延误,也没有一句怨言。

  当日,六点半左右,环卫工人们陆续到来。志愿者开始各司其职,打饭,盛菜、发馒头,一切显得既紧张又有序。粥香、菜香弥漫而来,令这座粥屋更加妩媚动人。

  56岁的环卫工人白华生喝了一口热腾腾的粥,就与志愿者孙新博聊起了家常,“一开始真不信你们不要钱,也觉得你们就干两天,没想到都这么久了,你们太不容易了。”

  孙新博拉着白华生的手,笑着说,“您每天这么早工作,是令大家尊敬的人。早上吃上一口热饭,心里会更加暖和。”

  环卫工卢桂荣是粥铺2017年最早的一批客人。当她走进粥屋,志愿者们都会提醒她注意脚下,吃饭时还给加菜,就像亲人一样。当看到日历显示已经腊月二十五时,她的眼圈泛红,嘴里念叨着,“时间真快,又是一年,这群好心人坚持了三年,他们有的早晨放下孩子过来给我们做饭,真的太感谢他们了。”

  当环卫工人吃完早饭,都陆续离开粥屋时,志愿者们没有时间停顿休息,开始收拾桌椅,清扫地面。小志愿者孙瑞在墙上挂的小黑板上写下当日情况:1月19日,用餐工人80名,志愿者10名,学生志愿者2名。

  春节即将到来,宋智海向记者说出了他的“鼠”愿:一碗粥,可以温暖一座城市。爱心粥屋不仅是暖胃粥,更是一种爱心传递。期盼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爱心活动,为爱坚守,向善而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