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县医保局赵敏局长(右一)、中国扶贫基金会顶梁柱健康扶贫部项目官员黄洁晶(右三)在了解顶梁柱保险项目受助人李素霞(右二)的身体恢复情况。 武殿森摄

驻村干部小边(左)帮助李素霞通过手机查看理赔进度和保障周期。武殿森摄
李素霞拿出了在县里医保中心报销的保险结算单   武殿森摄
通过在支付宝上申请理赔,李素霞的一部分住院费用理赔款进到了她自己的银行卡上。 武殿森摄
陈红军在整理自己的住院单据,方便后期上传在线理赔。武殿森摄
燕树林受伤之后,每天需要老伴儿照顾起居。武殿森摄
  今年下半年,张家口康保县屯垦镇的李素霞、李家地镇的燕树林、处长地乡的陈红军分别收到了1807元、2598元和33075元的保险理赔款。与以往不同,这次的“医疗报销”是由乡镇的村干部帮他们在手机支付宝里申请的,第一次有人在互联网上给自己上免费保险,不到三天就能把报销完的钱打到卡里,首次“触网”的三位村民对理赔干部们心存谢意。
  康保县地处河北坝上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县医保局在已有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报销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依靠社会力量,为全县的建档立卡户对医保目录外无法覆盖的费用想办法、找出路。其中,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积极配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三方共同发起的“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组织全县15个乡镇的乡、村干部到建档立卡户中走访,帮助贫困家庭在手机支付宝上提交资料并发起理赔,目前,全县18-60周岁的所有2942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覆盖保障。
  据了解,除了康保县,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还为河北省蔚县,赤城县,沽源县,尚义县,阳原县共计171405位贫困家庭的“顶梁柱“赠送了保额10万的住院医疗保险。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认为,“顶梁柱”项目针对贫困户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专属扶贫公益保险,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保、医疗救助基础上重点保障贫困人口目录外的医疗费用,是对现有医疗保障体系的强有力补充,也是在为健康扶贫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康保县以“互联网+精准脱贫”的新模式为农村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保障,采用1个村干部+1个支付宝的方式给建档立卡户的住院费用“做减法“,简化申请和理赔流程,减轻贫苦家庭负担,让精准扶贫开启“在线触达”的高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