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晚上9点,王大我和王馨璇在调试工作用的对讲机。)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用这句话来形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系列活动的志愿服务,是最贴切不过的。9月30日上午,随着第一批志愿者进驻到天安门区域,11200余名直接服务庆祝与联欢活动的志愿者正式“出征”上岗。在此前一天,他们都经历了怎样的忙碌,做足了哪些准备,又收获哪些自信?记者走进志愿者的“大本营”,以4个时间节点记录他们“出征”前的十二时辰。
  9月29日10:00
  队长领取任务书,确认每一个细节
  早上还没到上班时间,位于市府大楼的志愿者指挥部楼道里就已经热闹起来。各分组长、志愿者大队负责人陆续从各处赶来,参加“出征”前的最后一次动员会。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所有的负责人都笑容满面,跟早已相熟的朋友打招呼、寒暄。“经历了三次演练,通过不断磨合,我们对自己的志愿服务充满信心。”一位集结区志愿者负责人对记者说。
  10点,动员会正式开始。说是动员,但丝毫不务虚。各组长、队长都领取了各自的任务书,明确了上岗时间、位置等内容。指挥部各部门负责人全部到场,一一强调正式任务中的注意事项,精确到每一个细节,比如车辆行驶的线路,志愿者当天穿什么衣服,是否需要带水,撤离时从哪里坐地铁……“我们的志愿者在之前的演练中都非常棒,即将出征,我们除了跟各组长、队长确认一些细节,剩下最主要就是给大家打气鼓劲。大家以饱满的精神投入服务、展示风采,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志愿者指挥部执行副指挥、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说。
  9月29日12:00
  奥运冠军等5位先锋志愿者主动“请缨”希望多派任务
  已经到了饭点,指挥部工作人员还没有动身去食堂的迹象。在3层的一间会议室,5位先锋志愿者特意过来“请缨”,希望多分派一些工作任务。他们分别是陈一冰、杨曦、杨雨桐、徐欣、吕东东。10月1日,他们将作为观礼台志愿者、联欢活动志愿者上岗。指挥部正对他们进行最后的培训和动员。5名先锋志愿者都万分期待国庆日的正式到来。
  奥运会体操冠军陈一冰10年前在群众游行花车上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如今有机会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国庆活动,他说自己感到非常骄傲和荣幸,“指挥部给我多派些任务吧,我会尽我最大的能力服务好观礼嘉宾。喊破嗓子都没事儿。”他说。出生于1997年的杨雨桐是一名大学学生,作为联欢活动的志愿者,杨雨桐回忆起演练时满天的烟火和全场一起高呼的“祖国万岁”,一脸感动。
  9月29日21:00
  接过对讲机,从办公室直奔志愿服务一线
  从下午开始,志愿者指挥部在市府大楼的工作逐渐进入了收尾阶段。餐包、工作用对讲机都已发放到个人,工作资料装箱打包。到了晚上9点,“临战”前的氛围似乎越来越浓,但每个人脸上都带着兴奋。办公室副主任王大我更新了屋里的倒计时牌,然后和工作人员王馨璇一起调试确认对讲机是否工作正常。王大我的眼里有多次熬夜留下的血丝,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当天是他加入志愿者指挥部的第111天,特别有纪念意义。
  王馨璇是从怀柔抽调到指挥部工作的。完成指挥部的工作后,10月1日凌晨她要前往北大医学部接学生志愿者,然后和他们一起抵达指定岗位投入服务。大学毕业才一年的她有些发愁凌晨该如何从昌平家中赶往北大医学部,但很快镇定下来,“不行我就在指挥部扛一宿,然后直接上岗。”她坚定地说,“相比能参加国庆志愿服务,没有困难过不去”。
  时间:9月30日10:00
  首批志愿者上岗,庆祝活动志愿服务正式启动
  清晨,接驳当天庆祝活动第一批志愿者的专车已发出。在中山公园的现场指挥部,志愿者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碌。在一些办公室的任务板上,各条流程每个时间节点的进度都非常清晰地标注出来,进展一项、完成一项打一个对号。上午10点时,记者留意到,这个现场指挥部已经完全高速运转起来,各部门按计划稳当调度。一直到10月2日凌晨,这是所有庆祝活动志愿服务的调度中枢。总体策划组组长李磊告诉记者,截至当天上午11点,已有400多名庆祝大会活动志愿者陆续上岗服务。
  北京晚报记者 张航 曾子芊 和冠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