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世园会,这4名来自固安的志愿者“亮”了

2019-09-23 11:18:00来源:央广网

  自4月29日开幕以来,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已经吸引了近千万人次游客前往参观游览。

  本届世园会不仅是世界最高级别的园艺盛会,也是一座彰显志愿精神的舞台。据悉,北京世园会共招募2万名志愿者参与园区运行和游客服务工作,每个志愿者连续服务不少于7天。他们的身影,与世界各国的精品园艺一同构成了美丽的风景线。
  北京高校大学生是世园会志愿者的主力军,同时也有少量来自社会公开招募的志愿者,河北固安县的李均英就是其中一位。
  32岁的李均英是固安的外来户,在固安租房居住,以做小生意为生。但她早已把固安这个小城市当作了自己的家,经常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在看到世园会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她积极报名,经过筛选与培训,于9月8日正式上岗。
(北京世园会志愿者李均英)
  李均英被分在国际馆的入口处,主要负责秩序引导、咨询解答等。这看似简单的工作,需要大量的付出才能做好。
  为了准时到岗,李均英每天五点多就要起床。除了长时间的站立,她还要热情地向每位游客问好,并解答游客的各种问题。“您好,这里是国际馆,旅游愉快!”“您好,中国馆在这个方向直走。”这些她每天重复率最高的话语。即使是短暂的休息间隙,她也要面对游客的询问与求助。
  “一天下来,感觉腿和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李均英感慨,“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一张嘴不够用的感觉,第一次体会到了嗓子哑到疼的感觉。”
  中秋前夕,北京降温,秋雨冷风袭来。李均英给双腿和后背贴上三贴膏药,还吃了感冒药和消炎药,继续坚守岗位。“中秋节客流量增加了很多,我不敢有一点的松懈,让游客满意就是我来世园会服务的初心。”
  做志愿者不仅需要热情与耐心,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比如你不能用食指给人之路,”李均英说,“应该五指并拢,对游客更尊重。”
(世园会国际馆,李均英进行志愿服务)
  正是对细节的注重,才有了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当得到游客的感谢和夸赞时,李均英会由衷地高兴。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9月11日这天,下午一点多,一位阿姨伸出右手朝李均英走来。“我当时懵了,问那位阿姨,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李均英回忆道,那个阿姨说,“孩子我想和你握握手。我观察你一会儿了,看到你主动热情地服务每位游客,做的太棒了!我们合个影,我给你双赞!”
  李均英说,还有许多游客,包括三位80多岁的老兵、来自北大的老教授等,都对她表达了感谢,每次都让她感受到认可和鼓励。“听到游客一句句的谢谢,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我非常的高兴。”
  本届北京世园会,像李均英这样来自固安县的志愿者一共有4位,年龄都在三四十岁之间,有的是在职员工,有的是小商户。他们暂时搁下自己的生活,为世园会献出了自己的时间和汗水。
  “游客会毫无保留地信任你。”志愿者蔡云霞说,参加世园会志愿服务,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被信任的感觉。作为一个9岁孩子的妈妈,蔡云霞去做世园会志愿者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这段经历也让她感到非常珍贵。
  47岁的屈均录在固安本地有着多年志愿服务的经历,世园会给了他不一样的感受。“这种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很正规化,纪律性很强,跟平时做志愿者不一样。”他说,北京世园会让自己开阔了眼界。
  另一位志愿者郭金乐,2019年4月开始从事志愿服务。虽然做志愿者的时间不长,却非常活跃,固安许多大型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北京世园会,是郭金乐第一次参加国家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这让他很兴奋,做得也更加认真。“郭哥这次进步最大,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李均英开玩笑说。
(世园会上的固安志愿者,从左至右依次为李均英、蔡云霞、屈均录、郭金乐)
  固安虽然只是一座只有50多万人口的小城市,但有着深厚的志愿服务的土壤。过去四年间,以华夏幸福党员志愿者发起的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已经发展出了一个个热心服务、规模不等的固安志愿者团队,它们正在成为固安的一张亮眼名片。
  据了解,2015年华夏幸福以固安产业新城为试点,由公司党员带头成立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等社会组织,针对儿童、青工、原住民、老人四大人群,开展特色志愿服务;2018年,固安全面启动志愿之城建设;2019年,开展了“幸福邻里”“大爱公益”“城市合伙人”“新城乐业”“负碳城市”“儿童友好”等6大类志愿服务项目20余个,发展固安志愿者突破10000名,设立的志愿服务分队超过70支,其中专业志愿服务队就有35支,服务群众超过40000人次。
  当下,固安产业新城内,志愿服务之花处处开放,志愿服务成果丰硕盈枝,初步形成了“人人志愿”的良好社会氛围。短短4年多时间,固安志愿者从十几人核心骨干发展壮大到万人规模,“产业新城、创享未来,君子恭让、邻里守望”的美好愿景,正在幸福固安一步步变成现实。
  “这次我们固安的志愿者真的特别棒,没有一个人请假、迟到。”9月15日,李均英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圆满结束了为期8天的世园会志愿服务,谈到这段经历和自己的表现,他们都很自豪。“限量版”的志愿者服装是世园会留给他们最珍贵的礼物,被他们小心珍藏。
(李均英收藏的世园会志愿者衣服)
  志愿服务不仅是付出和奉献,也是一种自我提升。4名来自固安的志愿者都谈到,世园会让他们收获了服务他人的快乐,也提高了志愿服务的能力,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如今,固安正致力于打造“志愿之城”,这需要更加高水平、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
  “我们如果能掌握更多的知识,学会更多的技能,就能帮助更多的人。”蔡云霞这样说到。在世园会服务期间,李均英每天都会写下自己的感受。而在结束这次志愿之旅时,她又认真总结了自己的表现和收获,在笔记本上写了满满几大页。
  “坐上回家的班车,心里空空的,感觉心还没有收回来。我和大家马上要分开了,心里真的很舍不得。”李均英写道,“感谢我们全体伙伴,遇见你们真好!期待再次相遇,我一定会把这次志愿服务收获到的正能量传递下去,将志愿者的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编辑: 郝伟杰

北京世园会,这4名来自固安的志愿者“亮”了

北京高校大学生是世园会志愿者的主力军,同时也有少量来自社会公开招募的志愿者,河北固安县的李均英就是其中一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