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北县盘常营村 通过实景展示体验扶贫

2019-09-03 11:14:00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了更好地宣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了解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河北省深度贫困县张北县在盘常营村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打造了“亲历扶贫”党建扶贫教育基地,通过“建档立卡档案室”、“驻村工作队”、“致富小铺”、“党员扶贫示范采摘园”、“众扶空间”等贫困村的真人实景展示,让大家了解党和国家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的贡献与成绩。

  实景学习扶贫政策
  在“亲历扶贫”党建扶贫教育基地,处处承载着扶贫“知识点”。一到村口,十块简洁、整齐的展板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和扶贫工作脉络。短短五分钟的铺垫让你对扶贫有了整体感知。
  进入村里,零散分布着三十多个参观点,沿着参观路线下来,建档立卡、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重要扶贫措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建档立卡档案室里,一户一档资料整整齐齐摆放着,2016、2017等年度脱贫的档案按照不同颜色档案盒进行区分,村里目前尚未脱贫的用最醒目的红色档案盒放置,十分醒目,需要找哪年的资料,一目了然。档案盒的侧面贴有彩色侧签,将致贫原因、贫困户属性、年龄段、是否在村等最受关注的信息标记出来,不用打开盒子就能满足查询需求。档案盒的上方还印有贫困户的二维码,简单一扫,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和帮扶措施就都能看到。参观者从没接触过扶贫档案,在档案室里按照梳理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分类也能快速了解其中的很多步骤。
  (村民在红旗墙前面合影)
  隔壁的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坐在电脑跟前,电脑页面上现实的是张北县的扶贫档案;到屋顶光伏下参观,开始了解“光伏扶贫”;看到新旧对比的房屋,开始听取“危房改造”的政策解读……在参观体验中学习,效率会高很多。
  互动参与帮扶过程
  “亲历扶贫”关键在于“亲历”,基地内设有多种趣味互动,边看边听就能收获很多,边玩边乐就能帮到不少。
  盘常营村村民王占昌家已经脱贫,年收入能达到4万多。
  参观路线上有一户家门口设有五块小黑板,是专门用来带参观者“一起算笔扶贫帐”的。趣味图像展示出这位2016年脱贫户王占昌的种植、养殖、政策性收入情况,结合本县一般情况,来让参观者提取信息参与计算,最后了解到王占昌一家三口,年收入四万多,媳妇儿生病共花费一万,但因为有各种补贴,实际支出为1000多元。通过一点点的计算,参观者能深入理解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会兜底等政策的重要意义。
  “党员扶贫示范采摘园”往往非常热闹,园内免费现采现吃,带走按斤计价。前来参观者一边摘着最新鲜的黄瓜、西红柿、架豆等蔬菜,一边听着讲解中介绍这里党员的扶贫示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的经验,真切感受党建引领扶贫的重要意义。
  (小店里售卖的有藜麦等本地产品)
  走完一圈,感慨万千的参观者到“众扶空间”院子里坐下来一起聊聊扶贫,带上采摘来的新鲜蔬菜,到厨房请“巾帼厨师队”给做一顿“众扶”午餐。厨师队由村里勤劳能干的妇女组成,轮值为参观队做农家饭,取材于各家各家,每桌收取100元,去除人工费,剩余收益归村集体。这在为自家挣得收益的同时为村集体做了贡献,村里人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但厨师在现代化的厨房里做饭是没有自来水的,需要参观者帮忙用原始的压井方式打水帮助,很多人刚开始不明白为什么,后来看到院里两句醒目的话提示着大家,“幸福不是自来的”、“吃水不忘挖井人”。
  打卡记录扶贫变化
  基地里有很多别出心裁的“小品”,成为了网红打卡圣地。入村2000亩的大草原上有着“我爱中国共产党”和“亲历扶贫党建扶贫教育基地”的立体字,在蓝天白云映照下分外美丽,每位来到这里的参观者都会将这里作为第一站拍照打卡。
  (村庄的网红打卡地)
  一家破旧的土墙院子是基地内专门保留的老旧记忆,随着帮扶成果越来越多,这种曾经贫困的痕迹会越来越少见。贴上“我与贫困合张影”,很多参观者在这里驻足留下影像。
  “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子自豪。”一整面扶贫墙记录了这个村里扶贫人的工作瞬间,一到这里就勾起了很多参与过扶贫的参观者同感,在一线扶贫的日子分明就是在分秒必争地打仗,这场脱贫攻坚战即将取得胜利,每名扶贫的战士都应该感到自豪,也同样值得被记录,值得被他人尊重。
编辑: 郝伟杰

张北县盘常营村 通过实景展示体验扶贫

在“亲历扶贫”党建扶贫教育基地,处处承载着扶贫“知识点”。一到村口,十块简洁、整齐的展板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和扶贫工作脉络。短短五分钟的铺垫让你对扶贫有了整体感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