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抹“志愿红” 最美风景线

2019-08-23 14:48:00来源:长沙晚报

  “我从心底里喜欢这些小伙子、小姑娘,他们和我非亲非故,却经常过来陪我聊天,为我打扫卫生,就像我的儿女一样!”上个周末,宁乡玉潭街道新城社区居民陈金莲的家里热闹得很,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如约而至,为这位经历丧子之痛的老人带来了欢笑。

  在宁乡,志愿者带来的感人故事几乎每天都会上演。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率先揭牌运行,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人加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开展文明劝导、提质人居环境、关爱困难群体、助力精准扶贫……志愿者将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心坎上,也让“志愿红”成为宁乡城镇和乡村最流行的颜色。

  一枚袖章一萌娃 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提质人居环境

  “社区妈妈,我跟您一起去清理垃圾吧!”每个月“逢十”,家住玉潭街道新康社区的6岁小男孩杨高博,就会早早地来到社区服务中心,牵着社区主任李必媛的手,一边亲热地喊着她“社区妈妈”,一边急切地往社区广场走。

  在一群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队伍中,杨高博挥动着几乎和他一样高的扫帚,萌化了周围的所有人。可是,不知情的人很难想象,小高博竟然是一名盲童,他三岁时患上颅咽管瘤,压迫神经导致双目失明,手术及治疗花费30多万元,视力还是不见恢复。然而,小高博的记忆力很好,在社区广场上走动,很少会碰上障碍物或摔倒,他还特别喜欢唱歌,是大家眼中的开心果。

  “感谢社区和邻居的关爱,此前还募捐了4.7万元资助我们!”妈妈陈翠英告诉记者,小高博非常聪明懂事,对于帮助过自己的人念念不忘,如今杨爸爸在外地打工,母子俩都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公益队伍,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

  记者发现,志愿者队伍里还有不少“娃娃兵”。其中,8岁的宋佳恩来自玉潭实验小学,他和妈妈梁帅一起仔细地在花坛、绿化带中搜寻着,夹出垃圾和杂物,放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由于天气炎热,汗水很快就湿透了母子俩的衣服。

  在城郊街道的一处十字路口,同样来自玉潭实验小学的8岁女孩唐蜜,在志愿服务队的组织下,化身为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员。只见个子小小的她,挥动着手中的红旗,指挥和劝导过往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套在身上的红马甲几乎成了连衣裙,小红帽下的脸蛋被太阳晒得越发红润,让站在不远处的妈妈心生怜爱,却又露出欣慰的微笑。

  一笔捐款一老翁 志愿者关爱困难群体,助力精准扶贫

  得知记者前来采访,83岁的邓宁老人连忙摆手拒绝。这位可敬的老人的确没做什么“大事情”,但他将两个“小习惯”坚持了多年:一是每月都要慈善捐款,二是义务打扫公共卫生。

  “他是宁乡年纪最大的爱心人士之一,每个月都会来捐款。”看到邓宁又来捐款,宁乡市慈善会的工作人员纷纷起身,对这位老朋友表达敬意。记者翻看邓爹爹的捐赠收据,最早的一张是2008年2月,捐款100元,当时他每月的退休工资是1400多元。2013年,他的退休工资涨到了1800多元,他马上将每月的捐款标准提高到了200元。一旦听闻国内有什么地方发生重大灾害,他还会追加捐款,多年来从未间断过。

  在平时的生活中,邓爹爹非常简朴,衣服一穿就是好几年,衣袖磨花了也舍不得丢,平时外出打扫卫生,中午来不及回家吃饭,就在超市买包方便面,拿开水一泡来充饥,而他捐款时却很大方。2017年宁乡遭遇特大洪灾,邓爹爹捐出了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他说“我多捐一点,就能多帮助人家一点”。

  和邓宁一样,宁乡还有很多充满爱心的人士、企业和组织,他们关爱城市困难群体,助力乡村精准扶贫。为响应关于“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的倡议,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接通“地线”,让贫困乡亲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各方的温暖。

  在灰汤镇宁南村,志愿者为40多名贫困学生送来了生活学习用品。14岁女孩喻炜焰的父亲几年前去世,母亲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她和弟弟,这让她更加珍惜读书的机会,她说:“只要心中有梦想,肯去努力拼搏,就一定能改变现状!”在被称为“长沙小西藏”的沩山,聂花和丈夫刘广一起创立了长沙刘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帮助山区贫困群众出售农产品,2018年销售额超过1800万元。她还成立了灵印坊茶叶加工厂,针对贫困茶农设立“扶贫车间”。贫困户姜跃兵感激地说:“多亏他们两口子为乡亲们打开销路,让山货、特产变成了真金白银!”

  一种实践一群人 志愿者活动在城镇乡村开展得有声有色

  今年1月5日,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长沙率先成立,目前已经构建起“1+10+29+278”志愿服务体系,将志愿服务扎根于基层,尤其是云服务平台投入运行之后,更是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要做的,就是雪中送炭。”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9个社会服务组织,其中惠宁社会组织服务与发展中心正在开展的“惠乐助残服务项目”,就是旨在帮助残疾人融入社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目前直接和间接服务对象超过600人次。

  新城社区所属的玉潭街道推动社会组织成为志愿服务的重要补充力量,同时广泛动员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等“五老”人员和热心群众积极参与,全街道现有志愿服务组织54个。通过云服务平台线上“下单”、线下“接单”的方式,志愿者按需开展活动,有效化解志愿服务供需信息“时间差”“不对称”的问题,实现科学化管理。

  在广袤的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我们甘当千里眼,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6月29日清晨,在众人熟知的“百姓河长”龙国安的倡导下,近千名环保志愿者齐聚金洲湖畔,开启对“宁乡母亲河”沩水河117.2公里巡河查勘大行动。他们战高温、冒酷暑,全力以赴清理各类乱象,为沩水河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让文明有礼融入生活常态,让文明有礼成为行动指南,让文明有礼装点城市风景,让文明有礼照进奋斗足迹……我们发出倡议,做文明有礼宁乡人,为宁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日前,“全民志愿 红动宁乡”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开启,随着“做文明有礼宁乡人”倡议书的发出,更多的红马甲、小红帽走进大街小巷,来到美丽乡村,为宁乡增添更多的“志愿红”。

编辑: 郝伟杰

一抹“志愿红” 最美风景线

“我从心底里喜欢这些小伙子、小姑娘,他们和我非亲非故,却经常过来陪我聊天,为我打扫卫生,就像我的儿女一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