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尽管生活艰难 仍要笑着面对——加油!湖北巴东的“木兰”们

2019-08-09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东8月7日消息(记者郝伟杰)8月7日,湖北巴东大支坪镇水谷坝村,雨后初晴。千禧宝宝田木兰(化名)正值暑假,在水谷坝村村委会实习帮工,补贴家用。

  水谷坝村有个“田木兰”

(千禧宝宝田木兰在水谷坝村村委会 郝伟杰 摄)

  田木兰家住湖北省巴东县大支坪镇水谷坝村,生于斯,长于斯。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田木兰的爸爸于几年前意外丧生。丧父之痛,给这个千禧宝宝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本就贫困的家庭生活更是雪上加霜。田木兰的妈妈扛起了这个家的重担,靠着家里的几亩薄田照顾孩子、赡养老人。

  为了分担妈妈的辛苦,田木兰也从悲伤中逐渐走了出来。除了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田木兰在学业上也孜孜不倦、勇往直前。2018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加油木兰”项目落地湖北巴东,田木兰获得了项目提供的助学保险帮扶。能够满足自己上学的生活所需,减轻妈妈的负担,田木兰开心极了。

  2019年8月,已经顺利考上大学的田木兰回到家乡参与社会实践,跟着村委会的一线工作者们上山下乡,力所能及地帮助父老乡亲。“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既可以帮助别人,也能补贴家用,我也从中得到了锻炼。”田木兰笑着说道,“非常感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为我提供的帮助,以后我也要帮助更多的人。”

  水洞坪村有个“谭木兰”

  谭木兰(化名)家住湖北省巴东县大支坪镇水洞坪村,目前正在学校念高三,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已经出嫁,平时与爸爸和妈妈一起生活。虽然时值暑假,但是学业紧张,谭木兰仍然在学校补习课业,我们只能通过谭木兰的妈妈了解她们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

(谭木兰的妈妈坐在老屋房前 郝伟杰 摄)

  谭木兰的妈妈身体不好,三高、腰椎颈椎病、甲状腺疾病使她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虽然很想帮忙家里,但条件不允,只能靠着谭木兰的爸爸日常打零工维持生活,年收入万余元。

  幸好谭木兰懂事,平时省吃俭用,尽量不给家里添麻烦。但毕竟人需要生活,日常开销无法避免。为了支持谭木兰的学业,家里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8年,在村理赔专员的帮助下,谭木兰获得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加油木兰”项目的助学保险帮扶,钱款直接打入了谭木兰的学校账户,用于校园生活的日常开销。“这对我们家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感激社会好心人的帮助,希望女儿将来学有所成可以回报社会。”谭木兰的妈妈说道。

  向家湾村有个“高木兰”

  高木兰(化名)家住湖北省巴东县茶店子镇向家湾村,生长于农村的她勤劳善良、热爱生活。虽然丈夫常年患有严重肺气肿,不能劳动,每天都需要药物维持生命,但她仍然努力劳作,照顾丈夫和家中老人。

(高木兰家中老人身患腿疾、行动不便 郝伟杰 摄)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高木兰自身患有严重下肢血栓,在“知天命”的年岁里,又意外检查出患有宫颈癌。那一刻,她万念俱灰、伤心欲绝,感到人生已经没有了活下去的意义。

  就在她心灰意冷、走投无路的时候,村里的理赔专员打来电话,让她提供相关病情资料,申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加油木兰”项目重疾保险帮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高木兰提供了相关资料文件。提交后的第五天,她突然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提示银行卡到账20000元,“加油木兰”保险理赔款到了。

  那一天,高木兰激动得泪流满面,感觉到自己的生命又有了希望。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不善言辞的她亲笔写了感谢信,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对自己的帮助。“以后不论怎样艰难,都会好好活下去。”高木兰目前已经从生命的阴影里走了出来,开始笑面人生。

(高木兰和她的丈夫 郝伟杰 摄)

  据了解,“加油木兰”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阿里巴巴联合发起的公益保险项目,致力于为贫困女性带去医疗、生育、教育保障,让她们有病可医、有子可养、有学可上。

  项目于2018年正式上线,湖北巴东、陕西宁陕和云南元阳三地作为项目的首批试点县率先落地,为当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女性提供了一份免费的保险保障。

  2019年,为了更好地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女性,“加油木兰”项目升级再出发,计划共落地20余个国家级贫困县,预计将有10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女性受益。截止目前,项目已投入爱心资金4141万元,已保障八个受助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女性516894人。

  了解更多项目信息请淘宝搜索店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为“加油木兰”项目助力,奉献您的一份爱心。

编辑: 张书珩

加油!湖北巴东的“木兰”们

8月7日,湖北巴东大支坪镇水谷坝村,雨后初晴。千禧宝宝田木兰(化名)正值暑假,在水谷坝村村委会实习帮工,补贴家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