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山村10秒视频引爆千万关注的背后

2019-07-17 11:13:00来源:成都商报

  (云端餐厅 受访者供图)

  一段10秒短视频,1194万播放量。这个数字再次让张飞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搞旅游肯定没问题,并且已经有很多网友想要来到这里了。”

  视频拍摄地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老营乡一个叫麻足寨的地方。画面里,海拔3200米的马路边,一张方桌支起,饭菜上桌,远处则是翠绿的苍山,层叠的梯田,飘浮的云雾。

  33岁的安徽人张飞是这段视频的拍摄者,同时,他也是这里的扶贫第一书记,他把这里叫“忘忧云庭”。在他的短视频账号里,有146条关于麻足寨的视频,而这个“云端餐厅”的所有视频几乎都获得数十万播放量,不少都在百万以上。

  张飞说,他希望能通过网络展现乡村美景,吸引游客前来和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帮助村民增收。

  火了:10秒视频获千万关注 大山里有处“云端餐厅”

  张飞的短视频火了。网络上,不断有网友发来私信,询问视频拍摄地点。

  他是四川阿坝州小金县老营乡的扶贫第一书记,先后在甘家沟村和下马厂村驻点,后者又叫麻足寨,是一个大山中的村落,海拔3200米,有贫困户27户。这里也是张飞所有视频的拍摄地。

  网友们不断留言关注的正是几天前张飞发布的一段小视频。这段仅仅10秒的视频引来了千万网友的关注,目前播放量已经达到1194万。

  视频里,一张小方桌支起,三位村民端菜上桌,而他们背后则是翠绿苍茫的大山,悬浮在半空的团团云雾,以及云雾缝隙里的层层梯田。被网友们称为“云端餐厅”。

  在张飞的短视频账号里,共有146个短视频,记录着麻足寨的美丽风景、土特产制作,以及这个张飞口中“小山头”上的“云端餐厅”。记者看到,关于“云端餐厅”的视频画面十分简单——同样的位置,同样的餐桌,几个人围坐一起吃着饭菜,有时搭配的背景音乐甚至都是同一首。但视频的播放量却几乎都在百万左右,足见其关注度。

  “网络的确很强大,让更多人知道了这里。”对于网友的关注,张飞很是欣喜,“这里真的非常漂亮,道路也是畅通的,如果能够让更多网友关注这里,来到这里,对于这个村的经济发展肯定有很大帮助。”

  网友口中的“云端餐厅”其实还有另一个名字——忘忧云庭。张飞介绍:“我之所以会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到这个地方,就能忘掉所有的忧伤与烦恼,云彩尽收眼底,这是真真切切的,每天看到浮云。”

  缘起:如何让村子发生变化 弟弟支招拍短视频

  张飞今年33岁,是安徽人,2003年当兵来到四川,退伍后在四川警察学院学习,后考到了小金县,又从警队到了旅游局。他是2016年成为老营乡扶贫第一书记的。最开始驻村的地方在甘家沟村,他坦言,刚到村里时,也非常焦虑,“也有不习惯,天天在想如何才能让村子发生变化。”

  “当时村民主要靠种植、养殖来维持收入,还有就是务工。”张飞介绍,但村民的种植养殖产品换成钱的却并不多,有村民家的腊肉挂了三年还没吃完,销售不出去,变不成钱,“这让他很着急,联系周围的人,购买力也很微薄。”

  2016年,安徽老家的弟弟前来探亲,为张飞支了一招:拍短视频。张飞介绍,听了弟弟的建议后,他开始在网上自学视频的拍摄剪辑技巧,当年10月开始上传短视频作品。“一开始就拍一些工作和生活,做一些直播,也有一点关注,有了一些粉丝。”张飞介绍,有网友表示想要一些山里的特产,山货、腊肉等,“我想是不是可以更深入一点,带来一些变化呢,就发了一些制作土特产的视频。”

  “去年,我们来到了一个小山头,发现很美,吃饭时拍了一段视频,结果网络效果很好,很多人关注留言,说要来旅游。”张飞介绍,随后他又来到了麻足寨,而这次小火之后,他便坚持下来,要把当地的情况持续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

  成效:把农产品卖出去 把游客引进来

  张飞的坚持有了成效。视频越发越多,关注度也不断增大,视频的播放量从最初的几百、几千到后来几万、十几万,再到现在,每一条视频几乎都能达到近百万的播放量,并且收获了58万名粉丝。

  最为直接的成效在于,视频真的对村子产生了影响。张飞介绍,不管是甘家沟村还是麻足寨,村民家里囤积的腊肉很快就被网友买光了。

  另一方面,在“云端餐厅”被关注后,不断有游客希望前来观光。张飞说,因接待能力确实很有限,县里也在做计划,“下一步可能会打造民宿,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

编辑: 郝伟杰

四川山村10秒视频引爆千万关注的背后

一段10秒短视频,1194万播放量。这个数字再次让张飞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搞旅游肯定没问题,并且已经有很多网友想要来到这里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