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重型大挂货车,竟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在大马路上逆向飞驰。正前方,一辆中巴车正朝大货车迎面驶来。危急时刻,一名驾车路过的男司机停下车后,快速追上大货车,奋力拉开右侧车门跳入车内,迅速将大货车停住——这惊心动魄的一幕,5月22日上午7时左右,发生在322国道温州市文成县大峃镇龙川路段的下坡路段。5月23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出手相助的好心车主刘文忠。

  “无人驾驶”重型货车一路狂奔,好心车主10秒钟“扒车”刹住

  23日上午,一段路过司机救下“无人驾驶”大货车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不少网友纷纷为这名司机点赞,大赞该司机身手矫健,堪比飞檐走壁的大侠。

  事情发生在22日上午7点02分,事发地点为322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当时行车记录仪记载下的画面显示,一辆小车行驶至此处后,前方一辆满载货物的重型大挂货车,在慢慢往前“行驶”,且是在对面车道上逆向行驶。小车跟行约十余秒钟,在超车时还差点撞上大货车。这期间,小车司机不停按喇叭提示无果后,这辆小车靠边停下,司机急追大货车。正好在超越小车后,这一惊险的过程被记录了下来。

  从记录的画面看,从7点02分45秒开始,画面上显示一名男子已飞奔至大货车的右侧。在跟跑过程中,该男子敏捷地伸手拉开了副驾驶车门,一个飞身跳上车。之后大货车开始向右侧边道拐。眼看就要撞上右侧车道边沿时,大货车的速度慢了下来,最终斜停在马路上,时间也定格在7点02分55秒。从男子跟跑大货车,到将大货车停下,前后仅10秒钟。

  从视频上来看,这处马路为两车道,单向一车道,约百米外的前方可看到一辆中巴车迎面驶来。而靠大货车前行的左侧是连绵的大山,事发地疑为一座桥梁,而右侧建有约一米高的水泥路挡,旁边未见有山。也就是说,如果这辆满载大货车没有及时停止,那么它自行拐弯后,极有可能撞击开旁边的路挡,坠入沟中。

  “这辆重型大挂车出事就不得了了。”一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这辆货车6排轮子,长约20米,载重基本都超过50吨,甚至可能超过百吨,因其既长又特能拖货,被俗称为“大长龙”。

  英勇“飞车侠”:以为大货车司机睡着了,情况紧急出手帮忙

  “当时是上午7点多,我从住的地方开车出发,从西坑到巨屿去单位上班,意外发现了这一情况。”家住温州市文成县叶岸村的刘文忠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经过事发路段时,看到这辆重型货车歪歪斜斜地往前溜,隐隐感觉不对劲。“这一处道路正好有连续的下坡,长达五六公里。而这辆货车一直往左边开,那是反向车道,对面不时会有大货车开过来,而当时对面就有一辆中巴车驶过来,非常危险。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司机睡着了,这才出现如此危险的情况。”刘文忠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因为货车驾驶室比较高,也看不清里面是否有人,他于是一路猛按车喇叭,试图提醒“睡着了”的司机,可没有效果。

  刘文忠说,他开车跟行了约20余米远,意外看到路边躺着一个人,立即感觉事情不同寻常。于是,刘文忠迅速作出判断,果断靠边停车,打开车门后立即飞奔向大货车,抓住右车门把手,拉开门,一跃而上:溜到驾驶位上,踩刹车,拉手刹;车辆拐弯,缓缓停下,一气呵成。

  “我也是上车后才发现驾驶室内竟然没有人,来不及多想就赶紧采取停车措施。”刘文忠对紫牛新闻记者回忆称,当时这么做也没想那么多,甚至都来不及想,可能是出于本能,因为前后也就几秒钟时间。至此,这辆大货车已前溜了200多米。

  将大货车安置在路旁后,刘文忠拨打了报警电话。然后他才开车到自己所在的工地飞云江二标上班。“我晚上回来后把行车记录仪上的这一段拷下来,发到朋友圈,没想到一下子被好多朋友知道了,甚至还传到了网上,一下子火了,好多人打电话给我,连交警也跟我要这一段视频。其实,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刘文忠笑着对紫牛新闻记者说道。

  义举并非偶然,好心司机此前三次救人

  据当地文成县交警队的一位民警介绍,事发当天,这辆重型货车载着石料,由河南信阳籍司机郭师傅驾驶,从文成方向开往泉州水头方向。当车行至大峃镇龙川段时,郭师傅发现车辆刹车出现了问题。

  为此,郭师傅将货车停在路边,放上挡板,本人则钻到车底下调整刹车。可令郭师傅没料到的是,由于停车地段为下坡路,车太重,导致惯性巨大的货车,直接碾过挡板,沿坡道“溜走”了。郭师傅意识到货车前溜时,试图翻身滚出车底,却未及时躲开,一侧车轮直接从他的腿上压了过去,他动弹不得。直到好心的路过司机刘文忠及时出现出手相助。郭师傅虽目前无生命危险,但伤势较重。

  记者了解到,刘文忠今年43岁,是工地上的一名挖掘机司机。他17岁时,发现一名小孩子掉进了井里,他及时将孩子救了上来。约10年前,刘文忠和几个朋友到温州办事时,目睹一名男子被殴打受伤,无人救助,又是他出手帮助拨打110、120,将这名受伤非常严重的男子送到医院救治。还有一次,刘文忠和朋友在路上碰到一名年轻女孩喊救命,他和朋友立即冲上去,和女孩同行的男子吓得跑走了。他报警把女孩交给警察,后从警察处得知,这名女孩是被别人拐过来的,幸亏他和朋友出手,这才让她逃离毒手。

  当地文成县委宣传部介绍,他们正在为刘文忠申请“见义勇为”奖,很快就会有结果。(记者 梅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