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家庭】坚持节能环保理念 推广低碳生活的欧阳湘萍一家人

2019-05-15 11:02:00来源:央广网

  欧阳湘萍一家人住在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绿城百合公寓,是一个幸福的三世同堂的四口之家。在老一辈的影响下,她及她的家人们一直遵行着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积极参与环保节水工作,自觉维护公共环境。

  在入住百合公寓之初,欧阳湘萍曾参加了自然之友低碳家庭改造项目,这对于她们一家人所坚持的低碳环保理念产生了进一步的影响。开始将许多低碳观念应用于家庭装修布局上,比如用砖砌厨卫柜体,避免柜体在湿度大的环境老化更换带来的浪费;使用硅藻泥、绿植调节湿度;同时利用窗帘和整体保温调节温度,使得家里即时在炎热的夏天也用不到空调;冬季采暖每平米只需10元的低能耗就可以让一家人舒舒服服地生活。

  在家庭生活用水中,欧阳湘萍一家人洗菜和刷锅刷碗的用水量也十分节俭。由于平时生活难免需要使用洗洁精等化学制剂,使得这些污水污染度很高,不利于回收再利用。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节约并回收利用这部分水?欧阳湘萍一家人也寻找到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她用瓜果皮自制酵素代替洗洁精——秘方就是:3份果皮加10份水再加1份红糖,用大矿泉水瓶密封储存3个月以上。每次洗菜用两瓶盖就可以代替洗洁精、果蔬净。洗碗时和茶籽粉一起用,刷完的锅碗和用洗洁精效果一样,却可以节省大量的水。“还可以代替芳香剂洗衣服除异味,下水管堵了也可以用它去疏通。无污染,还简单实用。”她通过自己使用的效果和经验,向亲朋好友宣传讲解如何使用环保型洗洁精。

  一家人自行设计的家庭中水回收利用系统,更是能够充分使用每一滴水资源。首先,她在洗衣机下方,垒了一个40厘米高的蓄水池,平时可以把洗衣机的排水攒起来;其次,她在洗衣机上方的空间,安装了一个200升的水箱,并在蓄水池边装了一个小型水泵,等蓄水池水满了就用水泵抽到水箱里储存;然后,她用软管将水箱与马桶相连,这样水箱可以随时为马桶水箱补水。家里的洗澡水,欧阳湘萍也都用浴缸存住,这样当水箱的蓄水软管放到浴缸时,洗澡水也能回收到水箱中进行二次利用。

  对于家里的节水经,欧阳湘萍18岁的儿子曾经很不以为然。“他对我说,一吨水才几块钱啊?费这个劲儿干嘛?我告诉他,北京是一座缺水的城市,如果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从自己做起,节约一点水,积少成多,将会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让欧阳湘萍高兴的是,家中的节水“实验”让儿子的观念悄悄发生了转变,“现在他特别爱跟班上的同学分享家里的节水经,可自豪了。”

  作为低碳家庭的代表,欧阳湘萍一家曾多次接受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网络直播及多家海内外环境环保护刊物的采访,并参与了北京电视大学家庭节能科普片的节水实践部分的录制,为房山水务局录制了家庭节水宣传片。在各个媒介窗口,以身体力行的经历感悟,向不同层次的受众,分享传播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和经验,把她们的低碳生活的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

  她们家在享受自己的低碳节能生活的同时,也关注公益环保事业。她和儿子利用业余时间,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多个公益项目,如低碳家庭展示活动、废弃物与生命课堂、蓝天实验室的公益讲座行动等。在参与的过程中也获得了自然之友优秀志愿者奖和蓝天实验室金牌讲师的殊荣。

编辑: 郝伟杰

【最美家庭】坚持节能环保理念 推广低碳生活的欧阳湘萍一家人

欧阳湘萍一家人住在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绿城百合公寓,是一个幸福的三世同堂的四口之家。在老一辈的影响下,她及她的家人们一直遵行着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积极参与环保节水工作,自觉维护公共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