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找到你”启动3个月 头条寻人帮助阿尔茨海默病家庭降低走失风险

2019-04-29 17:36:00来源:北国网

  2019年4月3日,家住湖北咸宁的刘老先生又不见了,一家人房前屋后找了半天也没看到老人,儿子刘意情急之下,赶紧打开手机,查看老父亲的定位信息。

  刘老先生身上戴着一个防走失定位器,能实时定位。两个多月前,刘老先生因一次走失与头条寻人产生交集,而后头条寻人“找到你”项目组向他赠送了“找TA”防走失定位器。没想到这个定位器,在短短的三个月里,先后5次帮助老人回家。

  在中国,像这样的阿尔茨海默病家庭有近一千万。2019年1月17日头条寻人“找到你”项目启动以来,已经为380个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赠送了防走失定位器,帮助降低了老人再次走失的风险。

  三个月走失五次终成功找回

  “我爸得了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从去年年底基本就不记事了。”说起自己的父亲,刘意的语气里有一丝焦虑,更多的还是无奈。父亲很少与人交流,老人和家人发生关联的情况通常是:走失与找寻。

  春节后,老人多次不顾阻拦从家里出去,很难自己找到回家的路。一次次出走,就意味着一次次未知的风险。刘意说:“我家情况比较特殊,老人没人照顾,我爸和奶奶住在一起,经常自己跑出去。”为了生计,刘意需要外出打工,也无法常伴左右。

  有了定位器后,身在异乡的刘意经常用它“监控”父亲的行踪,每次当家人发现老人没回家时,就打电话给异地的刘意,刘意通过“找TA”App看到老人位置,给家人指明方向,家人按图索骥,带老人回家。三个月里,老人走失五次均靠这种方式回家。

  “爸爸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进不去”

  “过完春节,他就没有交流意愿了”,刘意总觉得,父亲“活在自己的世界”。父亲和现实生活渐行渐远,他无力阻挡。“他不跟我们说话,偶尔自言自语,讲的也都是自己年轻时和技术相关的事情”。

  即便是走失了几个小时终于被家人找到,老人也一言不发。

  一天,老人又出门很久没有回家。刘意的妻子按照定位一路赶过去,看到老人在原地打转。儿媳拿出水递给老人,老人看到水,赶紧接过去,一口气全喝光了。整个过程中,只有喝水的“咕咚咕咚”声,公媳两人谁都没有说话。

  刘意家的状况并不是特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近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他们渐渐忘记熟识的人、忘记回家的路,变得情绪无常、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拒绝交流。而这背后,有1000万个与阿尔茨海默病对抗的家庭。

  2019年1月17日,头条寻人和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找到你”项目,为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免费发放1000个“找TA”防走失定位器,降低其再走失概率。三个月时间里,该项目已经给380位在头条寻人上登记过走失的老人免费发放了防走失定位器。

  其中,有14位像刘老先生这样的老人,多次、长时间外出找不到回家的路后,家属在“找TA”防走失定位器的帮助下重新找到了老人,促成了家人的团圆。“如果没有定位器,就不知道去哪里找老人。”一位家属说。

  现在,很多像刘意一样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属,经常查看定位器中老人的位置,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当家人打电话说,老人又找不到时,刘意再也不像以前那么慌张了。他知道,爸爸就在那里。(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 张书珩

“找到你”启动3个月

2019年4月3日,家住湖北咸宁的刘老先生又不见了,一家人房前屋后找了半天也没看到老人,儿子刘意情急之下,赶紧打开手机,查看老父亲的定位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