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一湖两海”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

2019-03-11 10:17:00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获悉,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目前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生态呈改善态势,湿地显著恢复,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

  暖阳融化着洁白的冰面,丛丛芦苇在风中舞动,不时有几只水禽在部分已经解冻的湖区觅食……早春时节,冰封的内蒙古“一湖两海”开始苏醒,一批批北归的候鸟为这些湖泊增添了勃勃生机。

  呼伦湖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经过开展综合治理、控制人为干扰因素以及持续生态补水,2012年至今,水域面积增加近300平方公里,生态不断改善。

  2018年监测显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夏季留居鸟类达61种、2.8万余只,较2013年增加了2.5倍。有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显著提升,其中,监测到的鸿雁从557只上升到5629只,白琵鹭从95只上升到1359只。内蒙古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邹伟东说,鸟类对环境十分敏感,其种群数量显著增加体现了生态环境的改善。

  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淡水湖。经综合治理,流域内城市污水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率近100%,湖泊整体水质已由2014年的劣五类提高到五类。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负责人刘文强说,监测显示,在此迁徙、繁殖的鸟类已从232种增加到去年的265种,总数量突破600万只。“此外,狐狸、獾子、刺猬等陆地野生动物也在增加,自然生态越来越好。”

  岱海是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近年来,湖区相继实施退耕还湿,实施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岱海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田建军说,目前流域滩涂湿地草木茂盛,形成了55平方公里湿地、45平方公里草原,涵养了水源,净化了水质。鸟类由原来的68种增加到91种,迁徙候鸟栖息时间延长,野兔、野鸡明显增多,生态持续改善。(记者刘懿德、李云平)

编辑: 张书珩

内蒙古“一湖两海”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获悉,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目前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生态呈改善态势,湿地显著恢复,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