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面留守儿童“精神世界”

2019-02-21 15:32: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寒假,吉林省延边大学附近的社区就热闹了起来。社区里的孩子聚在屋子里聚精会神地听着“小老师”上课。与众不同的是,这里并没有任何补课班的广告。

  “我喜欢老师,你什么时候再来啊?”听着小学生陈思思的话,志愿者王晓钰情不自禁地抱起了眼前这个可爱的孩子。

  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分队与团延吉市委合作组织的“爱心假日学堂”志愿服务活动。从2018年1月至今,该志愿活动已连续举办了3期,该团队都会组建成为一个临时的团支部。

  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本民族留守儿童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中国东北吉林省东部中朝边境,是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区。这里虽然有着教育之乡的美誉,但是民族教育依然与国家教育有差距,实现共同发展,成为当地发展绕不开的问题。

  学校团组织注意到,留守儿童问题的出现不仅关乎孩子个人的成长,也关系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持续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

  如何让高校民族学生参与社会活动?延边大学发动学校的少数民族同学参与志愿者活动,该校团组织成立了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延边大学)。学校把民族团结与志愿者活动相结合,一方面锻炼学生,另一方面也让志愿活动落地,让社区的少数民族孩子得到红利。

  今年寒假前,延边大学在全校各学院组织起多支志愿服务分队,并选拔出近百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

  有一支队伍非常有特色——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分队借助其学院学科优势,志愿者在2018年1月与团延吉市委、公园街道、北山街道、建工街道合作,组织开展了“爱心假日学堂”志愿服务活动,直接面向留守儿童。

  经过前期调研,志愿分队最终选择了3个服务社区:均为社区内儿童父母外出务工现象集中、留守儿童比例较高。

  志愿者直面解决留守儿童三大问题

  志愿者深入社区调研发现,留守儿童多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顾生活起居,隔代教育也让孩子存在三大问题:普通话表达不畅问题、学习散漫问题、心理问题。留守儿童面临的不是吃不饱穿不暖,而是这些问题导致的“精神贫困”。

  为此,延边大学师范学院从双语师范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以及心理学这5个专业中精心选拔出42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汉族22名,朝鲜族20名)参与到“爱心假日学堂”志愿活动中,以帮助留守儿童家庭解决孩子的寒暑期陪伴与教育问题。

  来自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分队队长金纯晤表示,志愿者们开设了口头表达课程,通过普通话口语培训、普通话标准宣讲、阅读写作训练、语言文字游戏设计等形式来培养孩子们对普通话的兴趣。

  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优势,为孩子开设“第二课堂”:英语、音乐、手工、武术、书法、美术、趣味活动和安全教育等特色课程,培养并增强了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拓展其知识储备。

  并不是让孩子学习多少具体的知识,而是志愿者通过上课,让孩子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帮助他们解决学习散漫的问题。

  志愿者心理学专业的牛长欣发现,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父母的关注,因此不少孩子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

  如何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们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了志愿服务队顾问团中的心理学专业主任崔美玉。在她指导下,志愿者们认真准备一系列关于“我有我的好习惯”“学习知识真有趣”“我是情绪的主人”等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应用在社区课堂中,均取得了显著效果。

  志愿者还发现春节假期,不少家长回家过年,志愿者们开设的亲情教育课程,教孩子如何与父母沟通交流,以拉近孩子们与长辈间的亲情关系,让孩子在和谐融洽的学习环境中,启发留守儿童智慧,提高孩子的沟通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

  参与社区治理不妨“旧瓶装新酒”

  延虹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凤芝心头一直有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让社区中留守儿童喜欢学习。

  “因家庭经济等因素,孩子们的寒暑假过得简单乏味,基本不会主动学习,甚至有些孩子根本没有学习的意向,这项志愿活动开展以后,不仅解决了寒暑假孩子‘看护难’问题,还充实了小学生的假期生活。”杨凤芝说。

  延边大学团委书记林雪梅直言,尽管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不是新鲜事,不过,这项志愿者活动前期经过了认真调研,直击社区留守儿童的“痛点”,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并不过时,相反对志愿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寻找新的服务增长点。

  志愿者能否解决实际问题?最近,志愿者们有了新的发现,孩子们在参与过程中得到了锻炼,也逐渐把家长也拉到教育责任之中。比如“心灵信箱”活动,把家长和孩子内心深处的想法重新连接,让孩子说一些平时不好意思说的心意,也让家长参与到留守儿童的教育中来。

  “以前,我的孩子在学校不太与别人沟通,孩子因在校学习成绩落后而厌弃学习,甚至不写作业。志愿者多次尝试不同的方法开导她,发现孩子的问题在于普通话不好,因此志愿者指导她正确地用普通话与同学交流。”延虹社区学生吴蕙(化名)的妈妈说。

  经过2018年暑期和今年寒假的学习,吴蕙已经从害羞不语,到现在在汇报演出中自信大方地为大家讲故事。志愿者为她制定了“与老师比赛”“小小讲课者”等趣味学习方法,她不仅重新喜欢上了学习,而且开始主动要求增加学习任务。

  志愿者们体会到,志愿活动是主观利他,客观利己。志愿活动也有溢出效应,参与解决留守儿童的“精神贫困”问题,提升了社区的文明水平。

  “正如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所指出的,我们的主要工作战场在基层,而基层工作恰恰是一项短期难出成效、长期必见真章的良心活。做志愿,我们就是要从点滴做起,长期坚持下去,真正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带动身边群体重视国家提出的教育问题,解决问题。”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团委书记闵美玉对记者说。(记者 章正)

编辑: 张书珩

直面留守儿童“精神世界”

今年寒假,吉林省延边大学附近的社区就热闹了起来。社区里的孩子聚在屋子里聚精会神地听着“小老师”上课。与众不同的是,这里并没有任何补课班的广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