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祝年】从春运变迁体味改革开放的获得感

2019-01-23 15:38:00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2019年春运1月21日正式开始,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其中铁路旅客发送量将首次突破4亿人次,再创新高。春节是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回家更是每个在外漂泊游子最殷切的期盼。每逢春运,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熙熙攘攘,全是归家前后忙碌的身影。从共和国成立之初到现在,绿皮火车、客车、轮船、飞机、高铁……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不仅带来极大便利,也见证了中国的巨变。

  上世纪50年代初到70年代末,物资稀缺,人口流动小,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春运”。这一时期的火车以蒸汽机车为主,虽是绿皮车、闷罐车,条件差、速度慢,但对大多数人来说,火车票仍是奢侈品。春节主要以短途探亲为主,客运汽车是运输主力。80至90年代,国家经济体制发生重大变化,“农民工”成为春运主客流,内燃机车较为常见,火车成为春运期间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这段时间的“绿皮车”满满当当的车厢里,有时厕所都站着人。虽然条件不好,仍挡不住人们归家的急切心情。

  而从90年代末期,骑摩托车,载着亲人和行李,千里迢迢回家过年的场景开始出现。2000年后,飞机、高铁成春运主力,还有自驾,甚至有了拼车、租车。2017年6月25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诞生,不仅实现了350公里的时速,还装配了充电插座和无线网络。至此,春运回家又多了一个选择,且路途花费时间也大大减少。共和国即将迎来成立70年,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国交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回家变得更便利。春运回家交通方式的不断变迁,正是经济社会进步的有力见证。

  然而,一些结构性问题,仍带来很大困扰。春运的一个根本性矛盾,即短期激增的旅客数量与有限的铁路运力之间的矛盾,还无法根本上决定“一票难求”,总有人会遇到不舒适体验。面对近30亿人次的发送量,若想实现回家过年的旅途更顺利、回家的心情更舒畅、旅途更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执法部门,就该拿出更大的胆识。

  而作为乘客,有一份挑剔实属正当,却也需保持一份宽容和平常心。毕竟,如今的春运体验已有了很大进步。通宵排队买票的日子已成为历史,中国人乘高铁、动卧车等新型方式回家,“千里故乡一日能返”已成为现实,这令全世界惊叹。虽然我国铁路闻名世界,但铁路部门的服务也并非没有瑕疵,尤其是遇到被称为“地球上最大规模人口迁徙”的春运,“一票难求”等仍是难题,有待破解。

  春运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于是,增运力、治拥堵、惩失信,当然一个都不能少,这有赖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升管理、服务和执法力度。每年春运,为了呵护这份回家的渴望,交通部门年复一年地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改善交通运输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就是为了让出行的旅客平安而愉快地到达目的地。如今,原来排成长龙的购票队伍变短了,网络、电话等订票方式使回家更便捷。人脸识别、春机器人、铁路+网约车等一系列服务产品为“智慧春运”保驾护航。

  春运,不仅是交通等部门必须完成的一道现实考题,也是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之义。毕竟,人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在全力提升服务。相信随着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的“智慧春运”,一定会年年惠及回家过年的中国人,使国人在主要靠铁路旅行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回顾我国春运,不仅令人感慨万千。改革开放40多年,春运发生了巨变,这使国人获得感倍增。春运也是改革开放的一面镜子,照出了一张张国人的笑脸。愿笑脸永远伴随中国人的春节回家路,顺祝每一个回家过年的人旅途愉快!(刘天放)

编辑: 郝伟杰

【网络祝年】从春运变迁体味改革开放的获得感

2019年春运1月21日正式开始,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其中铁路旅客发送量将首次突破4亿人次,再创新高。春节是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回家更是每个在外漂泊游子最殷切的期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