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寒冬送温暖 政策暖人心

2019-01-14 11:31:00来源:光明日报

  1月12日,湖北省孝昌县花园广场人头攒动,欢歌笑语,一派暖意融融。2019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湖北分会场活动在此举行。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湖北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科技厅等21个单位承办,当地农民、学生、各界群众代表等2000多人参加活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致辞中指出,“三下乡”是沟通农民、服务农村的重要抓手,要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服务载体,创新组织形式,用“三下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送农民所需。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专家热情地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送种子、送医药、送春联、送图书,普及农业科技、家庭教育、医疗保健、安全生产、网络通信等方面的知识,受到大家热烈欢迎。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队员张依蓓说,现在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够在自己的电脑上和手机上方便快捷地缴费。

  在医疗专家服务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中医院展台前,挤满了前来求医问诊的老百姓。医务人员耐心地为大家讲解疾病预防知识,发放健康宣传材料,提供医疗义诊服务。周兴村村民宋继民一年前开始腰疼,听说今天有义诊活动,早上八点就赶到了花园广场。“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大医院的服务,真是太好了!”宋继民拿着处方开心地说。据了解,湖北已有40家医联体单位参与“三下乡”活动,有效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给当地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科普宣传、农技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项目深合农民“口味”。针对村民肖志明咨询的小龙虾苗养殖问题,湖北省稻田综合种养体系首席专家汤亚斌从运输、环境适应、水消毒、放养细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听完专家的解答,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们还加了微信,以后可以随时咨询。”肖志明说。

  近年来,“三下乡”活动蓬勃发展,内容日益丰富,把集中性、示范性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把先进文化、实用科技、健康生活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村。惠农政策给农民带来了福利,让农民得到了实惠,也让农村变得更美、更绿、更文明。

  孝昌县周巷镇新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丰林说:“现在惠民政策一拨接着一拨,看得见,摸得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合作医疗、农网改造、农田整治、美丽乡村、厕所革命等等,我们农民数都数不过来。”

  据悉,此次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湖北分会场活动中,农业农村部、湖北省21家省直单位、孝感市23家直属单位共为孝昌提供扶持项目、物资、资金总价值3.9亿多元。(记者夏静 通讯员刘志强、宋效忠)

编辑: 张书珩

寒冬送温暖 政策暖人心

1月12日,湖北省孝昌县花园广场人头攒动,欢歌笑语,一派暖意融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