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即将踏上回家的路,库布其沙漠的“归途”又在哪儿?

2019-01-04 17:15:00来源:北国网

  “归”,顾名思义是回到原来的地方和原来的模样。距离2019年农历春节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外打拼的人们离开了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又趁着过年归于斯。据国家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归家热潮可能要比往年更加浓烈,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直逼30亿,比上年春运增长0.6%。但增长的远不止归乡的人数,随着国家风沙治理项目的大力开展及互联网公益企业的涌现,库布其沙漠也从一棵树增长到了900多万亩防护林。作为绿色公益事业头部平台,亿森林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互联网植树公益工程,呼吁公众参与绿化国土,保护沙漠生态,更是坚守着利用互联网创新手段让更多沙漠回归绿洲的初心,进一步实现绿进沙退的里程碑式转变。

  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离北京只有不到800公里。据《诗经》记载,早在3000年前的西周时期,库布其是一个绿草茵茵、牛羊成群的地方,有很多少数民族在那里繁衍生息。然而,随着战乱不断、过度开垦等人为因素及古代黄河冲积物等自然因素,库布其草原绿水青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但好在,有这样一部分人和企业在为库布其归于草原而奋斗着,成为治沙这项伟大事业的“导演”。

  作为有着30年荒漠化治理经验的亿利集团发起成立的企业,亿森林依托于“互联网+”时代的先天条件,打造了“互联网+种树”模式,将互联网与种树有效结合起来,实现人人参与绿色公益的价值最大化。“亿森林”小程序正式推出后,用户可通过游戏化养成的方式,在线领养和种植柠条、花棒、沙柳、胡杨、樟子松等树苗,并通过微信邀请好友为自己的树浇水、朋友圈分享海报和老用户带新用户推荐工具等手段,获取公益积分,加速种树进度。当用户线上种树成功后,亿森林便会在库布其沙漠以用户之名代为种养一棵树,并借助大数据、无人机、AI、AR等科技手段,让每棵树数字化、标签化、在线化,更便于用户对自己在沙漠中种下的真实树种进行实时追踪。目前,亿森林“互联网+种树”的防风固沙效应已经得到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这种模式不仅是推动中国绿色生态建设的根基,同时也是一份为用户量身定制的虚拟转变为现实的“VR”级礼物。

  盛夏之时,瓦蓝的天空,郁郁葱葱的树林环绕,你一定想不到这里曾是数十年前的不毛之地。而这一切也源于当地人的支持,47岁的张喜旺初中毕业后便一直在家务农,2003年,受亿利集团的推动,他走上了库布其沙漠种树之路,而最初的理由只是由于种树要比种地的工钱多。可是,沙漠种树又谈何容易?张喜旺和他的乡亲们每天要扛着树苗,走到两三公里之外去种树,光往返就要花费三四个小时的时间,而且,由于刚开始种树的经验不足,树苗常常种不活。随着种树的数量越来越多,张喜旺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2010年前后,他用自己的积蓄承包了1600亩沙漠绿化工程,形成了拥有30多个工人的民工联队。十多年来,在张喜旺和民工联队的努力下,库布其沙漠种树绿化达20000多亩。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及亿利集团促使着张喜旺一步一步成为了这场防风固沙的“主角”、一路坚守初心、甚至用小小身躯承载了库布其沙漠绿化这一大大的梦想。

  如果说,在原来互联网还不发达时,需要大家放下自己的事业去投身于绿色生态建设,那么,在互联网新时代下,亿森林则让绿色公益行动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使得与库布其相隔甚远的人也能成为像张喜旺一样的库布其种树人。亿森林通过不断聚集民众力量,使消失的树重新归于泥土,成为我国绿色公益事业领域不可多得的中坚力量。落叶本该归根,相信在不久之后,通过亿森林和所有种树人的共同努力,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会布满由亿万森林组成的一片绿洲,库布其草原也将回归绿洲,真正实现沙漠变绿洲的中国梦。

编辑: 郝伟杰

我们即将踏上回家的路,库布其沙漠的“归途”又在哪儿?

随着国家风沙治理项目的大力开展及互联网公益企业的涌现,库布其沙漠也从一棵树增长到了900多万亩防护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