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红柳”,一辈子大漠扎根种树

2018-12-18 17:10:00来源:新华网

  刘铭庭与妻子在乌鲁木齐家中翻看过去的照片(12月10日摄)。

  挡住风沙,对于新疆绿洲里的百姓来说,是口口相传的提醒。他们世代对抗的,是中国那片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半个多世纪前,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小伙子,带着“有志青年到边疆去”的志愿与这片流沙搏斗。数十年间,他环绕沙漠一圈圈地找寻优良固沙植物,研究遍植它们的方法,苦思用它为沙区百姓致富的技术。一晃,他已是85岁高龄。 他是刘铭庭,因为一辈子执着于一件事,也被叫作“刘红柳”。

  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摄

编辑: 李宜

“刘红柳”,一辈子大漠扎根种树

半个多世纪前,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小伙子,带着“有志青年到边疆去”的志愿与这片流沙搏斗。数十年间,他环绕沙漠一圈圈地找寻优良固沙植物,研究遍植它们的方法,苦思用它为沙区百姓致富的技术。一晃,他已是85岁高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