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企帮百村 扶贫挖穷根

2018-11-15 16:20:00来源:人民日报

海南文昌市发展文昌鸡产业养殖助力扶贫。资料图片

  “过去靠天吃饭,没多少收入,种一些瓜菜,一年还不够看病的。去年开始养鸡,一年就赚了12万多元,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企业帮扶。”在海南省文昌市抱罗镇湖塘上村,62岁的村民陈永站在自家的鸡舍旁,看着即将销售的7000多只文昌鸡,高兴得合不拢嘴。

  文昌是著名侨乡,有些偏远乡村脱贫任务艰巨。近年来,文昌市抓住“牛鼻子”,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帮扶“三位一体”,取得良好成效。

  支部建在企业 党员扎在一线

  陈永家4口人,大儿子外出打工,小儿子在家,他和老伴都有病,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开始,在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帮扶下,陈永家通过养鸡逐渐走上脱贫之路。一开始,他家只有2个鸡棚,后来扩大到6个,现在又准备扩大到8个。他和小儿子顾不过来,又让出嫁的女儿和女婿也搬回来一起养鸡。

  传味公司是文昌当地一家涉农企业,今年10月刚刚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是海南惟一获此殊荣的企业。支部建在企业,党员扎在贫困户的地头—这是传味公司获得殊荣的原因。

  开始创建时,传味公司只是一个“夫妻档”的小微企业,发展10年,2016年股份制改造后发展很快,被确定为扶贫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中,传味公司以党建为依托,以“公司+党建+贫困户”委托养殖和“公司+党建+贫困户联合体”等模式,出资金、出技术,定价回收、保障利润帮扶贫困户,出栏一只文昌鸡保底盈利3.3元,养殖户年均收益达6万元以上,入股分红户均收益8294元。目前,公司已跨镇带动贫困户1425户5646人脱贫致富,预计今年产值可达3亿元。

  支部是堡垒,党员冲在前。传味公司在文昌有3个片区主管都是有专业技术的党员,负责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陈永所在片区的主管叫史克思,学畜牧兽医的。经过一年接触,陈永有困难有问题,小史随叫随到,亲得像一家人一样。相邻的另一个片区,主管叫张圣开,学企业管理的,在企业里入了党,他结对帮扶公坡镇水北上宅村贫困户韩秋元,取得显著成果。

  “企业涉及面广,有资金、技术、管理和市场优势。我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企业优势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土地、劳动力资源有效结合,确保了精准脱贫成效”,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说。

  探索非公企业扶贫新模式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后,众多像传味公司这样的非公企业,立足乡里,情系扶贫,帮产业、帮就业、帮项目、帮技术,成为文昌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建30年来,赈灾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慈善捐助累计过亿元。近几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邢诒川带领企业又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捐资500多万元支持文昌马园、后坡等贫困村产业发展,捐资500多万元支持文昌教育事业发展。茂园村是一个偏远落后的贫困村,2016年,现代科技集团联系喜盈门等10多家企业,筹资120多万元设立扶贫基金,帮助该村16户村民成立种养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让村民通过养殖黑山羊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文昌金泰椰棕制品有限公司与会文镇合作,创建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安置45名残疾人和2个贫困家庭就业;同时,企业还与40户贫困户135人签订饰品生产加工帮扶合作协议,支持产业帮扶资金20.6万元。另外,企业还供养全镇8名重残人员,每人按月发放生活补助。党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吴敬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履行好党员职责,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会文镇建档立卡户共有106户348人。像金泰公司这样参与扶贫的非公企业有4家,它们把党建优势与产业优势结合,帮助96户330人创业、就业,部分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实现脱贫致富。

  用发展成果回馈社会

  文昌市龙楼镇,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新建的“椰子王国”观光工厂里,游客来了一波又一波,鲜亮的党建宣传栏引人瞩目。

  “党建凝聚的是正能量。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党建抓好了,就是品牌影响力”,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光说。春光公司党支部重实际、求实效、聚人心、激活力,让党旗在企业中高高飘扬。

  以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用发展成果更好回馈社会。在公司晒出的扶贫账单里,从2002年至今,仅捐资助学一项就达1000多万元。春光食品有限公司主动联系当地中小微企业,带头发起成立助学基金会,公司每年向基金会注入8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同时还投入50万元资金,支持发展教育事业。

  海南椰子半文昌。春光食品有限公司长期坚持保底收购原料,保证贫困种植户正常收入。今年全国首个以椰子为主题的观光工厂建成后,仅一个项目就吸收200多名贫困家庭成员和失地农民就业。目前,公司已帮扶82户贫困户243人脱贫。

  据介绍,文昌共有21806家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非公经济占全市生产总值的85%。在5099家非公企业中,目前已经有234家在上级组织的帮助下成立了党支部。(董欣)

编辑: 李宜

百企帮百村 扶贫挖穷根

海南文昌是著名侨乡,有些偏远乡村脱贫任务艰巨。近年来,文昌市抓住“牛鼻子”,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帮扶“三位一体”,取得良好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