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而思大师课》温情收官:透过榜样力量 看成长无限可能

2018-11-13 14:29:00来源:光明网

  11月10日,教育成长类节目《学而思大师课》温情收官,2个月的10期节目中,来自不同领域的十位大师登台授课,讲述他们的成长故事,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被观众称为电视综艺节目的“一股清流”。

  让孩子们在小故事、真性情中体验大师的大胸怀、大风范,《学而思大师课》试图在浮躁的当今社会,搭建起一个“大师小徒”平等沟通的平台。在节目中,大师不仅向家长和孩子们传授知识,还讲述了他们的心路历程和思想体悟。他们关注青少年多元化成长,启发孩子了解自我、找到兴趣、沉浸其中、独立思考、克服困难、坚持不懈。从大师们温暖的讲述中,不少观众开始重新思考教育的意义,重新评判成功的标准。

  独立做决定,找准方向

  儿童成长不应拘泥于标准化的知识诉求,而需要多元和个性化的培养,需要价值发掘和天性回归。在《学而思大师课》节目中,通过大师的讲述,很多观众品读到这一教育真谛。

  “只有找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才能激发出无限的创造性。”在外界看来,知名产品设计师石大宇的职业路径或许有些崎岖,从一个性格内向、调皮捣蛋的“边缘小孩”到珠宝设计师,再到竹制品设计师,正是因为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圈,他才最终找到了人生方向所在。

  学会向内看自己,石大宇追忆求学往事

  石大宇做客第三期《学而思大师课》时,指出了一些传统教育的误区,“那一代的父母很积极地给孩子安排一种他们观念里的幸福人生,却没有提到过子女到底想要什么,所以小孩从小就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石大宇的独立和倔强促使他自己选择离开家乡台湾远赴美国求学。这个小时候几乎不被老师和同学看好的叛逆孩子,在自己的内省中成长,如愿以偿进入创意设计领域,找到了自己一生所爱的专业。

  父母的开放式教育能给予孩子更多可能性。著名建筑大师张永和谈及自己最初进入建筑行业时说道,“世界上有很多选择,但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在张永和小时候,父母就在逐渐引导他了解自己,为自己做决定,人生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不设限,才能充分激发潜能。

  张永和讲述建筑大师的人才培养观

  在学而思征集到的观众来稿中,也有家长表达了对这种教育观念的欣赏。参与孩子的成长需要有选择地放手,“刚开始,事事都是不放心的,慢慢的,发现他做事情还挺有责任心,而我自己也轻松不少。远远地看着,也是一种参与。”

  幼年时的家庭教育是孩子们打开世界大门的第一步,教育不再仅仅是为了掌握技能、改变命运,其外延被不断拓展,包括回归本质的“认识自我”。一个人不应该被一个标签简单概括,孩子的潜力可能覆盖很多方面,这需要家长给予孩子们自由,让他们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

  “逆境”变“顺境”,完善自我

  当你选定一条道路,就是一场未知旅行的开始,前方可能荆棘密布,但是勇敢的人不会后退,克服路途中的坎坷是成长必经的一步。

  最后一期《学而思大师课》的嘉宾——69岁“无腿勇士”夏伯渝很好地诠释了这个道理,他在讲台上踱步,稳中有力,长裤遮盖了一双钢制假肢。尽管双腿截肢,但是攀登珠穆朗玛峰是夏伯渝一生的梦想,经历雪崩、地震、暴风雪,尝试了五次,在今年终于登顶,他因此成为世界登顶珠峰中年龄最大的无腿勇士。

  40年5次勇攀珠峰,夏伯渝畅谈梦想的力量

  这样的人生困境对运动员来说是极其残酷的,但可能也会成为一项助力。

  做客首期《学而思大师课》的嘉宾——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她14岁比赛时受伤,左腿的膝关节肌肉全部断裂,当教练员都要她放弃时,她选择坚持康复训练,从单腿跳到双腿跳,一步步跳下来,后来进入国家队,并进入奥运赛场。

  李琰讲述短道教母成功背后的故事

  与挑战相伴的“挫折教育”总是会伴随孩子一生。《学而思大师课》嘉宾们讲述自己年少时的顿悟时刻,启发家长和孩子们深度思考逆境的影响。

  有家长来稿谈及“逆境的力量”,表示其实竞技体育与学业征途的相似点很多,它们都会通过作用身心改造精神,而这种塑造正是通过战胜一个个逆境来实现的。把逆境作为人生所必须的“指南针”、“磨刀石”、“必修课”,才能砥砺品格,完善自我。

  坚持做小事,厚积薄发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经受住困难和考验,不断行动和反思才能领悟成功的真谛其实是持之以恒。

  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张双南做客第七期《学而思大师课》时,说起自己在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工作时依然是“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几乎没有哪一个晚上,一点工作都没有做。

  张双南与孩子现场互动

  张双南的勤奋贯穿一生,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展露出追求“精确”的特点,不容忍模糊性,喜欢刨根问底,试图用自己的方式理解世界。后来他在老师的引导下,走上科学探索的道路,并成为恢复高考以来,河南确山第一个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即使考入清华,张双南也没有松懈,起得极早泡在图书馆。他看似耀眼的头衔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坚持。

  这点让不少家长深有感悟,他们在来信中写道,“我们常常期待奇迹,突然之间就爆发了一种力量,拥有一种才能。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这样的事情。成长是点点滴滴进步的过程,如果说把每天做的事情比喻成捡砖的话,现在捡的砖都是在给自己添砖加瓦,每块砖都会成为实现理想的铺垫,从而筑起自己的理想大厦。”

  正确的教育方法,是让孩子们看清道路的艰辛,让他们对世间万物形成独特而深入的见解。如果孩子们从事的是自身感兴趣的领域,所谓的坚持,更多是一种享受。

  “把自然最真实、最美好,甚至是最残酷的一面带到现场,让更多人了解。”这是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登上《学而思大师课》时,向大家所陈述的自己的职业使命。他是一个对自然极度痴迷的人,从小对自然的热爱激发了他对自然界中万物生灵的爱惜之心。奚志农用镜头记录自然30多年,一直扎根在山林间,用影像的力量推动自然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育。对他而言,与动物相伴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哪怕野外的生活不如都市生活舒适,但是能深入自然,阅读自然这本五彩斑斓的书,就已经是奚志农的快乐所在。

  奚志农为观众推荐书籍

  在十期《学而思大师课》中,来自八个领域的杰出代表在节目现场回顾自己成长中的酸甜苦辣,嘉宾用访谈、演讲、互动、荐书的方式在短短几十分钟内,把自己的成长经验传递给孩子们。

  大师们的成长经历难以复制,但是其中成长的奥秘却可一探究竟。他们独特的成长经验普遍教给大家一个道理:独立思考深入了解自己,寻找自己喜欢的领域,前进途中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也不轻言放弃,坚持不懈且勤奋努力,最终就有机会成为这个领域中的卓越人物。

  从这个角度来说,《学而思大师课》其实是一系列人本教育探讨课,一方面倡导家长唤醒孩子生命中的“多元能力”,关注孩子的个性,看到成长的多面性;另一方面,鼓励孩子坚持自己的内心选择,人生充满了无数的选择与转折,支撑走下去的,最终是那份热爱。

编辑: 郝伟杰

《学而思大师课》温情收官:透过榜样力量 看成长无限可能

让孩子们在小故事、真性情中体验大师的大胸怀、大风范,《学而思大师课》试图在浮躁的当今社会,搭建起一个“大师小徒”平等沟通的平台。在节目中,大师不仅向家长和孩子们传授知识,还讲述了他们的心路历程和思想体悟。他们关注青少年多元化成长,启发孩子了解自我、找到兴趣、沉浸其中、独立思考、克服困难、坚持不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