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访碧桂园复课点 汶川女孩写下了一首深情小诗……

2018-11-05 09:06:00来源:央广网

  “有些人,只看一眼,便是一生的牵念……”11月1日,来自四川汶川的朱熙激动地在朋友圈写道。刚刚,她与自己念叨了9年的小溪姐姐取得了联系,两人都特别激动,在电话里热聊了好一阵,思绪又被拉回到缘分开始的那一天。

  2009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一周年,也是地震幸存者朱熙的生日。在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主动资助下,她和桑坪中学的孩子们已经在广东五邑碧桂园学校异地复课近一年。想起那些遇难者和面目全非的家乡,她时时感到孤独无依、心力交瘁,只觉得生日该有的欢乐已经与自己无关。

  常来探望学生的志愿者小溪却一直把这事放在心上。“朱熙,生日快乐!”那天她热情地把朱熙拉到一旁,并送上一只提前准备的小粉熊,真诚地希望这个令人心疼的姑娘能坚强地好好生活下去。那一刻,朱熙一直记得。

  正是在碧桂园学校老师、志愿者们的贴心陪伴下,朱熙逐渐走出了地震带来的心理阴影。但结束异地复课回到汶川后,朱熙却与小溪姐姐断了联系。9年来,朱熙时常梦想着回到当初复课的学校,找寻那些帮助自己的好心人,这也是原桑坪中学1500余名复课师生的共同挂念。

  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朱熙和当年异地复课师生一行9人踏上感恩之旅,前往广东重访当年碧桂园异地复课点,再见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广东亲人,一解近10年来的思念之情。

原桑坪中学复课师生回到碧桂园

  “第二次见杨伯伯,千言万语涌上心头”

  回访广东之前,张梦斯知道杨伯伯是个大忙人,但内心又特别渴望能再次见面——这位老人在汶川地震时捐赠5000万元,又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安排下,出资5500万元将桑坪中学师生接到广东碧桂园学校异地复课。

  “我想即便只有50%的机会,我也要过来看看他老人家。”张梦斯现在是四川省人民医院一名护士,为了能够成行,她特意提前与同事调换了一周多夜班。

异地复课开学典礼(资料图)

  张梦斯回忆说,第一次见杨伯伯是在2008年9月,复课的开学典礼上,“没想到他看起来特别朴素和低调,对我们也特别和蔼亲切。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他说‘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18岁之前没穿过新鞋子’‘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一颗奋斗的心’……”

  这次见面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年13岁的王光强回忆说,那次听杨国强的一席话,心里就暗想:“虽然经历了地震,但我至少比杨伯伯要好一点,每年过年都有妈妈做的新鞋子穿,我以后是不是也可以像他一样成功呢?”他那时就立下一个心愿: 一定要通过奋斗走出大山。

王光强向敬爱的杨伯伯表达感激

  “那时候只知道杨伯伯帮了我们,心里很感激。”现在已在汶川从事扶贫移民工作的陈第利说,长大后才知道,这样一场1500多人的跨省异地复课,需要耗费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发自内心地感恩杨伯伯的善心善举,也很希望有个机会当面对他说一声谢谢。

  听闻这次有机会见到杨伯伯,王雪燕、张梦寅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为杨伯伯准备礼物。“10年前来的时候,我妈绣了一双厚厚的鞋垫,让我送给帮助我们的好心人,但一直没机会给杨伯伯。这次我就想,要亲手给他绣一双羌绣的鞋垫。”王雪燕说。

  10月31日,飞往广东的飞机启程。“激动得好几晚没睡好!”陈第利说,“本来一直担心见不到杨伯伯,那天在碧桂园总部,突然听人说杨伯伯来了,一回头,他竟然就在身后,我一下子就呆住了,千言万语涌上心头却说不出口……”那一刻,师生们眼中都噙满泪花。

复课师生参观广东科技馆(资料图)

  “记得十年前你们来的时候黑黑的,瘦瘦的,小小的,现在都长大了啊!”杨国强特别高兴,还拿出当年与复课学生的合影比对,这张照片也一直挂在他的办公室。“真的很开心见到你们,你们就像我的孩子,看着你们健康长大、懂得感恩,我也很满足。”

编辑: 李宜

重访碧桂园复课点 汶川女孩写下了一首深情小诗……

“有些人,只看一眼,便是一生的牵念……”11月1日,来自四川汶川的朱熙激动地在朋友圈写道。刚刚,她与自己念叨了9年的小溪姐姐取得了联系,两人都特别激动,在电话里热聊了好一阵,思绪又被拉回到缘分开始的那一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