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面对挥舞榔头 公交司机一把将9岁女孩拉到身后

2018-10-17 07:15:00来源:重庆晨报

  面对挥舞的榔头 公交司机一把将9岁女孩拉到身后

  歹徒公交车上行凶,驾驶员樊晓斌挺身护人护车,不幸受伤;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好司机5000元

  樊师傅头部受伤,妻子在医院照顾他。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摄

  公交车上的监控显示,男子上车后控制小女孩并意图“抢车”,驾驶员樊师傅挺身而出,将小女孩救下。

  从本月10日晚开始,一段拍摄于重庆891路公交车上的视频,通过网络传开。视频中,一名挥舞着榔头的男子,突然控制住一名小女孩,威胁所有人下车。男子情绪激动,大吼大叫,小女孩哭得撕心裂肺……

  惊心动魄的画面,让每个人神经紧绷,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做?

  891路公交车驾驶员樊晓斌挺身而出,冷静救下小女孩后,仍一直守护在公交车旁,哪怕歹徒三记铁锤重重击打在他的头部,鲜血染红了工作服……

  救人

  他一把拉走小女孩,自己却被打

  昨日,在西南医院急救创伤科,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公交驾驶员樊晓斌。他正躺在床上打点滴,头上裹着厚厚的纱布。接连好几天,因为头部的剧烈疼痛,他一直半夜半夜地睡不着。

  但面对发生的一切,樊师傅却显得平和、淡然,“这件事的好多细节我都记不起了。”

  10月10日下午6点左右,樊师傅驾驶公交车,从新桥开往李家沱方向,途经九龙坡锦龙路公交站时,一男子手持榔头上了车。

  监控画面显示,男子上车后,径直走向第一排座位,左手突然抓住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小女孩,同时右手挥舞着榔头,威胁乘客和驾驶员下车。

  车上乘客见状,赶紧从后门逃离。樊师傅试图劝说男子,但对方根本不理会,他一手摁住小女孩,一手挥舞榔头,还不断用小女孩威胁樊师傅。孩子哭得撕心裂肺。

  “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那是我车上的乘客,而且还是个孩子!”樊师傅一边安抚男子,一边慢慢退下驾驶室,就在钻出驾驶室栏杆的一瞬间,樊师傅趁男子不备,迅速抓住小女孩的手,一把把她拉到身边。

  也就在这时,恼羞成怒的男子冲向樊师傅,用手中的榔头重重击向樊师傅的头部。

  鲜血顿时喷涌而出,染红了樊师傅的工作服……

  护车

  男子抢车前,他关闭油气转换开关

  樊师傅说,救下孩子的那一瞬间,他长长地吐了一口气,如释重负。他也有一个女儿啊!那一刻,就像一个父亲救下了自己的孩子。

  救下孩子后,樊师傅并没有离开现场。

  “我早就有预感,他想抢车!”顾不上满脸的鲜血和剧烈的疼痛,樊师傅紧盯着男子的一举一动,“他逼我下车,我就想他可能要抢车!”

  果不其然,男子径直坐进了驾驶室,想要发动车辆。

  监控视频清晰地记录下这一画面,男子一阵捣鼓,但并没有成功。原来,早在此前一片慌乱时,意识到事态严峻的樊师傅离开驾驶室时悄悄关闭了公交车上的油气转换开关,如此一来,车辆也就不能发动了。

  气急败坏的男子,再一次将怒气撒向了樊师傅,他拿着榔头冲下公交车,朝着樊师傅头部再次连续击打。

  男子随后逃离现场。几乎晕厥的樊师傅被随后赶到的民警送到了医院。

  据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通报,在公交车上行凶之前,这名44岁的李姓男子已在附近击伤了三名候车学生和一名家长。李某曾因盗窃、扒窃、吸毒多次被刑事、治安处罚。这次击伤五人是因家庭变故,酒后泄愤。

  目前,伤者都在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李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讲述

  她是我的乘客,何况娃娃还那么小

  从10日开始,樊师傅公交车上勇斗歹徒的视频,通过网络传播开来。网友们一片“点赞”,称赞平凡的他用不平凡的行动,诠释着社会正能量。

  “他就是那样的人!话不多,但遇到事就会冲在前头。”守护着病床上的丈夫,樊师傅的妻子张女士脸上流露出心疼。

  张女士说,丈夫是江津人,当过4年兵,在部队学的驾驶,驾龄26年了,开公交车也有11年了,捡钱包、捡手机的事,多到数不清,遇到堵车,还爱热心地下去“指挥交通”。

  事发那天,得知丈夫受伤,她的心一下子沉到谷底。后来,女儿哭着跑到医院,丈夫抱着女儿,说了句“捡了条命”,两个人都是泪汪汪的。

  被救小女孩一家人来到医院看望樊师傅。张女士说,女孩9岁,瘦瘦小小的样子,但她记住了整件事情中每一个细节,向大家讲述着当时的情况。

  那一刻,孩子的心中,充满了正义和美好!

  昨天,樊师傅的几名同学看到网上的视频,才知道了他救人的英雄事迹。

  “小时候,他就爱保护我们。”同学罗春林说,樊师傅比班上的同学大两岁,也是班上最高的,坐在教室最后一排,要是有人欺负班上的同学,他就拿一根棒子站在前面保护大家。

  “其实我做的事,都是本能反应,当时没想到那么多。”樊师傅说,自己也有个女儿,况且那个娃娃还那么小!“那是我车上的乘客,不管是谁我都会去救。”

  樊师傅所在的重庆公交集团南部分公司891路值班长杜浩亮说,樊师傅给人的印象深刻,做事踏实,敢于担当。目前,九龙坡区、巴南区正在为樊师傅申报见义勇为。

  新闻纵深

  公交司机樊晓斌

  将获5000元奖励

  樊师傅挺身而出,感动了很多人。重庆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将对樊师傅的行为给予5000元现金奖励。

  颁奖词为:

  我们总是赞美勇敢,但当幼小的生命在暴徒的威胁下瑟瑟发抖,我们才明白,有时候勇敢需要多大的勇气。

  我们总是赞美英雄,但当他的制服被鲜血染红,我们才懂得,英雄一词的重逾千金。

  一个狂徒,一把榔头,那一刻,岌岌可危的除了弱小的生命,还有每个人心头的正义。

  幸好,还有他。挺身而出,他守护住陌生女孩的生命;关掉转换开关,一场悲剧因他化于无形。

  他让一触即发的悲剧变成女孩生命中的插曲,也将勇敢、正义这些美好的词汇牢牢种在孩子心底,让正能量取代阴霾,感动一座城。

  这份奖励,是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向他致敬。

  这一天之前,也许你无数次乘坐那趟公交,却从未留意过那身制服后的面容。这一天之后,他让无数人记住:有一种英雄,不穿披风。

  本报记者 顾小娟 实习生 高立吉

  顾小娟

编辑: 晓凡

面对挥舞榔头 公交司机一把将9岁女孩拉到身后

面对挥舞的榔头 公交司机一把将9岁女孩拉到身后,监控画面显示,男子上车后,径直走向第一排座位,左手突然抓住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小女孩,同时右手挥舞着榔头,威胁乘客和驾驶员下车。气急败坏的男子,再一次将怒气撒向了樊师傅,他拿着榔头冲下公交车,朝着樊师傅头部再次连续击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