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狂风暴雨中他们逆行救人

2018-08-21 07:07:00来源:北京晨报

  狂风暴雨中他们逆行救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日,安徽救援人员转移被困群众。

  最美身影

  记者20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台风“温比亚”17日登陆以来,应急管理部已多次召开视频调度会,下发预警通知,部署抢险救援工作。截至20日10时,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地消防指战员共参加强降雨灾害抢险救援782起,出动消防车2478辆次、官兵4587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400余人,转移疏散群众4300余人。

  受“温比亚”的影响,大连市19日起也出现强降雨天气,发生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大连市在19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和城市防汛《大洪水抢险预案》。

  蒸汽从路面“喷”出有一层楼高,四五个警示牌桩提醒行人和车辆绕行,而从远处依稀看到一个背影在“云雾”里忙活着。“要把热电蒸汽井里的水抽出来,否则会一直冒蒸汽,容易烫伤行人和造成交通事故。”大连市热电集团管线处巡线班班长张杰趁着雨势稍小,加紧作业。

  暴雨红色预警、大风红色预警……当广播里一次次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时,却有像张杰这样的一群人在狂风暴雨中“逆行”。

  “从昨天中午到今天,我们已经排除了约20眼热电蒸汽井里的水。”眼里布满血丝的张杰说,累得不行了,大伙儿在车里眯一会儿。来不及多说,他就急着驾驶工程抢险车到下一个需要作业的区域,“今天一定要干完”。

  大风折断了很多树木的枝杈,但在树木茂密的大连市区主干道中山路的交通却很顺畅。“早上5点起,我们20多人一直在清理路上折断的树杈。”60岁的环卫工人刘燕芬声音已经喊到沙哑。

  尽管橙色工作服将身体捂得严严实实,但她的嘴唇还是冻得微微发抖。“衣服都被打透了,干起活来会粘在身上。”刘燕芬和不少工友在橙色工作服里面还穿着一个黑色大垃圾袋改装的“衣服”。她说,这是他们“发明”的“塑料工装”,虽然不透气,但防风还不错。

  暴雨刷屏大连市民的朋友圈,而在视频、照片里总能看到那些衣衫尽湿的交警。大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20日启动一级预案,出动2100多名交警,越是低洼积水和危险的地方,越能看到他们指挥交通、救援遇险车辆、劝导市民的身影。

  大连市有21支抢险队伍共计1960人一直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逆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险情。

  据新华社

编辑: 晓凡

狂风暴雨中他们逆行救人

暴雨红色预警、大风红色预警……当广播里一次次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时,却有像张杰这样的一群人在狂风暴雨中“逆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