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农跳进水塘连救4人:情愿拿自己的命去换孩子的命

2018-07-11 13:20:00来源:大河网

  救人老农李守发

  救人现场视频截图

  救人之举广受赞誉,而李守发仍然像平常一样下地劳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何正权李鑫通讯员汪星晨文图

  “那还能咋想,当时心里面就一个念头,赶紧救人。”昨日上午,提及自己接连救起4人一事,正在田里干活的李守发老人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守发今年66岁,家住信阳市平桥区平昌镇灌塘村。此前的7月3日晚上,吃过晚饭的李守发在去自家养殖龙虾塘的路上,看见有4人溺水,危急时刻,老人奋不顾身跳入水里,救起2名孩子和2名大人,目前被救3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2名孩子的奶奶不幸溺水身亡。

  据介绍,被救起的两名男孩,一个5岁,一个2岁。

  66岁老农跳进水塘连续救起4人

  7月3日晚上7时许,刚吃过晚饭的李守发路过村头的水塘时,突然听到有妇女和小孩的呼救声,赶忙跑过去一看,水塘里有4人正在水中挣扎,2名大人和2名孩子可能落水时间太久,已经渐渐丧失了意识。

  “当时也顾不上太多,赶忙脱掉衣服,跳入水里。跳进去才发现,水很深,也比较凉,脚挨不到水底,我就先游到距离自己近的一名孩子旁,托起他全力向岸边游。”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守发不禁心有余悸,“我先将孩子送到岸边后,顾不上松口气,又游到中年妇女身边。”

  李守发告诉记者,刚把孩子救起不久,闻讯而来的乡亲们也赶到水塘边,合力将这名中年妇女救起。“我今年60多岁了,体力也不如当年了,将这名女子救起后,我身上的气力渐渐不足,但水塘里还有一名孩子和一名大人,都是活生生的生命啊,不能不救。”李守发说。

  “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人全都救起来。我就强忍着水里的寒冷,使出浑身的力气,游到另外一名年纪稍大的男孩身边。等到抱着孩子游到岸边时,我双眼发黑,双臂也发酸,浑身都没劲儿了。”李守发说,“能把两个小孩救起来,我一个糟老头子,死了也值得。”最后还是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成功将落水的4人全部救上岸,可惜的是由于落水时间太长,两名男孩的奶奶不幸溺亡。

  救人后患上重感冒,直言愿拿自己换取孩子生命

  关于落水原因,李守发事后得知,事发当时,这名中年妇女骑着三轮车载着邻居家的两名男孩和男孩的奶奶出行,由于疏忽,三轮车停在水塘边时没有熄火,孩子贪玩,碰到车把,随即三轮车冲入了水里,发生了落水的这一幕。

  李守发告诉记者,由于事发地比较偏僻,“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我将孩子的奶奶救上岸,当时她已经没有了呼吸,要是早点发现就好了。”

  “知道这件事以后,我还说了父亲,当时为什么不先打个电话叫我一起来救人,毕竟两个人更有效率。父亲今年也66岁了,万一有什么危险呢。可是一说到这儿,我父亲就说,自己都这一大把年纪了,情愿用自己的命来换取这两个孩子的命,毕竟他们以后的日子还长远着呢。”说起父亲救人的事,李守发的儿子李加玉很后怕。

  记者了解到,由于呆在水里的时间较长,晚上池塘的水温比较低,李守发回到家后,就患上了重感冒,直到最近身体才渐渐康复起来。

  被救孩子一家前往感谢,邻里竖起大拇指

  事后,被救两名孩子的爷爷朱成明带着一家人上门向李守发表达感激之情。“要不是他,怕是两个娃娃都没了,真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谢的话才好。”朱成明连连道谢。

  连日来,李守发救人一事传遍左邻右舍,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名目睹老人救人的村民告诉记者,当时她赶到时,岸上已经有不少人在帮忙接人。但因为不会水,都不敢下去,只能在岸上帮忙。“真是令人敬佩。李守发那么大年纪了,在那种紧急的情况下,来回托举几次,一个一个把人救上岸。他救起两人后,我明显感觉到他体力不支,但他还是再次游过去把孩子救上来。真是在拿自己的命救人啊!”

  “他都快70岁了,人也比较瘦小,就是年轻人也不一定有这个体力,真是令人敬佩。”同村的一名男子说。

  据不完全统计,李守发水塘连救4人的事迹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获近200万网友关注。

  提醒市民远离水域,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李加玉告诉记者,近期不断听到有人溺亡的消息,他得知父亲救人的情形后,觉得很后怕。他希望借助大河报媒体平台,呼吁广大市民一定尽量让老人和孩子远离水塘。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信阳地区发生多起与溺亡有关的事件,一方面由于信阳独特的地理特征,水库多、水域大;一方面正值暑假,孩子们喜欢在水边嬉戏,一不小心就会造成悲剧。希望社会各界提高防范溺水的意识,避免悲剧重演。

  新闻1+1

  朴实话语让人泪奔网友点赞平民英雄

  李守发获万元正能量奖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彭飞李鑫

  本报讯7月10日,李守发水塘连救4人的事迹受到大河客户端、大河报官方微博的关注,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天天正能量”进行了转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晚间,李守发老人救人的事迹获近200万网友阅读,近两万网友的点赞。

  有网友呼吁,应该对李守发的见义勇为进行奖励,传递更多正能量。

  为响应网友呼声,昨日晚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表示,“天天正能量”决定奖励李守发10000元正能量奖金,向他的救人善举致以万分敬意,并希望老人的勇敢和善良,能够触动更多人的心,唤醒社会上更多正能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写道:“面对溺水者,年迈的他顾不上自己的安危,一次次下水,每一次挽回的都是一个生命。老当益壮,勇者无畏。事后一句‘我一个糟老头子,死了也值得’,更是让人感动泪奔。每一个生命都是无价的,在老人朴素的话语里,我们看到的是人性中最真实的善良。”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大河报联合阿里巴巴及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人性真善美,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自2013年7月起,“天天正能量”已累计发起248期常规评奖和600多次正能量特别奖,直接奖励人数逾4600人,发起各类公益活动500多次,总投入公益金4400多万元。

  网友点赞

  一名身在省外的信阳网友@听海1816:浙江杭州救坠楼小孩的有信阳人,舍己救学生的英雄女教师李芳是信阳人,泰国普吉岛沉船事件中演绎“泰坦尼克号”的年轻小伙也是信阳人,这次下水救人的老大爷还是信阳人。我们这些身处外地的信阳人,看到后既感动又骄傲。

  @臣本布衣:什么叫平民英雄?李守发老人就是真正的平民英雄。当看到别人遇到危难时,奋不顾身施以援手,没有那些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只有一句:我一个糟老头子死了也值得。为老人点赞,好人一生平安!

  @露宿田园:河南真棒,出了这么多正能量人物。

  @佛香佛香:天天正能量,英雄在河南!河南出英雄!河南人的骄傲!

  @苦也苦吃:老人话说得实在,用年老的生命换来几个年轻生命的想法让人感动。不过最高兴的是,溺水的人获救了,老人也安全上岸了,愿老人健康长寿。

  @七彩云:正能量,值得点赞!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说出的朴实话语,为了别人,他可以选择牺牲自己,给别人生的希望!

编辑: 侯力新

老农跳进水塘连救4人:情愿拿自己的命去换孩子的命

“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人全都救起来。我就强忍着水里的寒冷,使出浑身的力气,游到另外一名年纪稍大的男孩身边。等到抱着孩子游到岸边时,我双眼发黑,双臂也发酸,浑身都没劲儿了。”李守发说,“能把两个小孩救起来,我一个糟老头子,死了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