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9岁老人肩挑手填铺路:希望孩子上学路好走一点

2018-06-22 09:36:00来源:广西新闻网

  七旬翁肩挑手填四个月铺出爱心路

  因之前小巷泥路难走,他希望修路让孩子们“上学路好走一点”

  地段将被征收,他不顾劝阻坚持要把路修好,说“能用一天是一天”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周育舟

  6月20日一大早还不到7时,在柳州市柳北区鹧鸪江凤凰巷一条近百米长的蜿蜒小路上,79岁的刘业善老人就忙活起来了,一个人肩挑七八十斤重的水泥,一层层铺在填满碎石和碎瓦片的小路上。

  四个月前,这条小路还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泥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途经此路上学的孩子们经常有人在这里滑倒。为了让孩子们上学的路好走一点,从今年2月底开始,刘业善就开始修缮这条路,他希望“能让孩子们上学的路好走一点”。

  填路碎石全靠肩挑

  凤凰巷是柳北区凤凰岭上的一片民居,由于坐落在山上,道路地势起伏不平、坡度大,即使是水泥路也比一般的路难走,更别说是坑坑洼洼的烂泥路了。

  刘业善老人修的这条路,距离他家门口有两三百米远,很多孩子上学为了节省时间,都会从这条小路走。平时不下雨,这条路还好走一些,一下雨就变得湿滑难行。看着有不少孩子在这摔倒,老人便作了一个决定:修路。

  说干就干,今年2月底过完春节没多久,老人就开始动工了。凤凰巷周围有几处堆垃圾的地方,巷子里的人家修房剩下的建筑垃圾都堆在这。老人一个人拿起扁担和水桶,在这些垃圾堆里捡碎石和碎瓦片,再一肩一肩地挑到要修的小路上。

  老人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终于把路上坑洼的地方都用碎石、瓦片填平了,期间究竟挑了多少趟、走了多少路他也不记得了,只是指着两片平地说:“原来这里都是和人齐肩高的垃圾,能用的碎砖碎瓦被我捡出来以后,现在基本就是一片平地了。”

  再次自掏腰包修路

  路填平了还不够,老人还要给它进行硬化。端午节过后,刘业善买来水泥,叫上儿子和周围的邻居一起开始给小路铺水泥。

  这几天柳州的天气酷热难耐,为了避开高温时段施工,老人凌晨5时多就起床了,洗漱完吃完早餐,就来到后山的小路上开始施工,每天刘业善都是最早到最早开工的一个。

  把水泥挑到施工的地方,再从家里打上一桶水用电动车运到同一地点,老人一个人就开始和水泥、铺路。虽说清早太阳还不算大,但老人没干一会儿就满身大汗。

  “每天能干活的时间也就早上6点到9点,还好有邻居们帮忙,不然我一个人可干不过来。”刘业善说,在邻居们的帮助下,两天时间已经铺好了四分之一的水泥路。要将整段路都铺上水泥预计要花费1000多元,这些钱老人说他一个人出就好。

  据邻居们介绍,这可不是老人第一次自掏腰包修路。2014年,刘业善就拿出1000元钱,召集左邻右舍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把家后面公厕前的小路修整了一下,为了修路,70多岁的他还亲自去江边挑河沙上来铺路。

  “这里是我的家,我应该出点力让它变得更好。”刘业善说,和邻居们一起修路的时候特别有一家人的感觉。

  小巷将拆老人不舍

  正当老人将路填平准备铺水泥时,一纸通知贴在了他家的大门上,通知上写着凤凰巷即将被国家征收,巷里的民居即将被拆除,这也意味着老人生活了30多年的地方很快就要消失了。

  拆迁在即,修到一半的路还要不要继续?一些邻居表示,反正都快拆了,修了也用不了多久,老人也不用破费白花1000多元,就连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劝老人别铺水泥了。

  “我79岁了,也不知道以后自己还做不做得动,趁着还能做得动,能做一点是一点。”刘业善不管别人怎么劝,他坚持要把路修好,他说“能用一天是一天”。

  对于凤凰巷老人有很深的感情,1958年8月31日他到柳钢报到上班,算得上是第一批钢铁工人,1984年搬进凤凰巷以后就一直住在这里。其间,柳钢曾经给他分了一套房子,可他却觉得外面的高楼大厦不如小巷民居好,所以一直住在凤凰巷。

  眼看马上就要拆迁了,刘业善的心里满是不舍,住了30多年的房子很快就要被夷为平地,“但好在我曾经为这里修了两条路,这对我就是一种纪念”。

编辑: 侯力新

79岁老人肩挑手填铺路:希望孩子上学路好走一点

四个月前,这条小路还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泥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途经此路上学的孩子们经常有人在这里滑倒。为了让孩子们上学的路好走一点,从今年2月底开始,刘业善就开始修缮这条路,他希望“能让孩子们上学的路好走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