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丝路博爱基金发布上海倡议

2018-05-10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侯力新) 5月8日,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之际,以“你微笑时,世界很美”为主题的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分享暨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举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陈竺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红十字运动始终以扶危救困、为民造福为己任,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支重要力量,面向新时代,红十字事业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肩负着特殊重要的使命。

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分享暨研讨会。摄影:陈娟

  活动上,以陈竺提出的打造四个丝绸之路构想为主旨,形成并发布了《丝路博爱基金上海倡议》,号召全社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携手打造人道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友谊丝绸之路、博爱丝绸之路,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投身人道公益新实践。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丝路博爱基金管委会主任郭长江宣读“致敬丝路天使”致敬词,与会领导和嘉宾向给予基金大力支持的捐赠企业、志愿服务单位、媒体及个人颁发了“丝路天使”奖牌和奖章。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丝路博爱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孙硕鹏以“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地图”为题向社会各界汇报了基金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和未来计划。

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分享暨研讨会。摄影:付春来

  孙硕鹏介绍,丝路博爱基金从2017年2月成立以来,动员各方力量,先后开展了中巴急救走廊项目,天使之旅——“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蒙古国行动,“光明行”蒙古国行动,中缅博爱医疗急救中心项目;向柬埔寨和老挝捐赠救护车,向印尼援助红十字博爱卫生院和红十字血站,向叙利亚援助多功能移动医疗单元;发起了1$救救叙利亚儿童互联网众筹项目,开展中国公益联合援非行动(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实施非洲免费午餐和免费公厕厕纸项目),博爱单车全球志愿服务行动等,足迹遍布21个国家。

  现场还以“你微笑时,世界很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邀请到场嘉宾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话题进行了研讨、分享了各自在红十字人道公益领域的实践经验,并举行了中国红基会丝路博爱基金新伙伴加盟仪式。

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分享暨研讨会。摄影:付春来

  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相关部委领导,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代表,巴基斯坦、阿富汗、叙利亚驻华使领馆代表,两院院士代表,地方红十字会代表,医疗机构代表等及相关新闻媒体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是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总体部署和中国红十字会援外工作安排,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同志提议,中国红基会于2017年2月成立的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优化“一带一路”人道服务供给,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服务区域,对沿线国家和地区有迫切人道需求的人群进行救助的专项基金。基金成立一年多来,人道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既包括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老挝、越南、柬埔寨等传统受援国,又包括叙利亚、阿富汗等难以进入的武装冲突地区,充分彰显了红十字人道援助的优势。

  2018年5月8日是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今年世界红十字日的主题是“A Smile”。

编辑: 何微

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丝路博爱基金发布上海倡议

中国红十字运动始终以扶危救困、为民造福为己任,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支重要力量,面向新时代,红十字事业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肩负着特殊重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