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套专为青少年编写的科普教材《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首发

2018-05-02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侯力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今天上午(5月2日),国内首套专为青少年编写的网络素养读本——《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一辑)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首发式。

  中国互联网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正值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之时,一本好书、一套健康向上的理论思想读物是他们的人生指南、思想罗盘。《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这套丛书兼具教学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三大作用,能够为广大青少年提升网络素养提供正确的思想和行为指导。我们呼吁广大青少年人人争做“中国好网民”,主动扛起净化网络空间的大旗,将大好的青春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当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道路上燃烧青春、放飞梦想。

  主办方介绍,《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选题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与宁波出版社精心策划,并邀请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罗以澄和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担任丛书主编,由宁波出版社出版。《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既是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又可作为地方教材或校本教材。第一辑共六册,分别围绕六个主题展开:《网络谣言与真相》、《网络游戏与网络沉迷》、《虚拟社会与角色扮演》、《黑客与网络安全》、《互联网与未来媒体》、《地球村与低头族》。

  据了解,该丛书除了普及相关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进行媒介素养教育以外,还始终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题教育。丛书融合了多学科知识,通过案例分析和问题讨论,努力做到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通俗化、生活化、体系化。

  首发式由光明网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网信办)主办,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出版社)承办。来自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团中央等相关单位局处室负责人和高校专家教授应邀出席首发式并向相关学校师生代表授书并联合推荐这一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读物。

编辑: 葛成

国内首套专为青少年编写的科普教材《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首发

《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既是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又可作为地方教材或校本教材。第一辑共六册,分别围绕六个主题展开:《网络谣言与真相》、《网络游戏与网络沉迷》、《虚拟社会与角色扮演》、《黑客与网络安全》、《互联网与未来媒体》、《地球村与低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