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企业“嫁接”基金会 助力生态保护数字化

2018-04-27 18:05:00来源:慈善公益报

  互联网企业依托其互联网产品、平台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可加快公益效率,放大公益效应,已是业内共识。2015年的“99公益日”,开启了我国公益互联网模式的元年。2016年2月,今日头条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启动了全国公益寻人项目。近几年互联网企业不仅参与到公益募捐、打击网络犯罪、绿色建筑等具体行动中,还深入渗透扶贫、低碳、生态保护等多个领域。

  “中华白海豚在中国仅存约2000只,生活在珠江入海口;黑脸琵鹭是深圳市鸟,种群数量也极为稀少;它们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这些海豚畅游嬉戏,鸟儿盘旋俯仰的画面,将在腾讯增强现实(AR)技术的助力下,出现在城市具有代表性建筑和雕塑上,使其形成一座座“数字地标”。“数字地标”项目用“数字科技+艺术展现”的方式,唤起公众保护海洋、爱护濒危动物的意识。

  这是近日世界自然基金会(以下简称“WWF”)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围绕“以数字科技赋能生态保护”展开合作的三个项目之一。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聚全局之能。《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全球最大的环保组织“WWF”与腾讯开展合作,将优势互补进一步担负起数字科技助力生态保护的探路者角色。此次将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起点,探索以数字科技引领建设“美丽湾区”,并进一步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据悉,此次一系列基于数字科技的生态保护项目,初期将在“唤起公众生态保护意识、培训生态保护从业者、打击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三个方向上先行先试,具体落地为数字地标、数字课堂和数字营救三个项目。

  “数字课堂”项目是通过提供线上教育培训,提升国家公园生态从业者的专业技能。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最大的职业教育在线平台——腾讯课堂将引入WWF优质丰富的内容资源和智库资源,为生态护林员等从业者提供线上培训课程,支持他们提升专业化程度。

  “数字营救”项目则是打击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并以大数据驱动物种研究与保护。通过在微信和QQ两大平台中设置专门举报通道,发动亿万网民用户共同打击网络空间中隐蔽的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

  此外,双方还将把数字科技应用于物种多样性研究,从过去靠望远镜、纸、笔的监测记录,升级为规范的数据化采集,通过腾讯平台统一管理分析物种数据,制定合理的保护计划。

  记者 权 敬

编辑: 侯力新

互联网企业“嫁接”基金会 助力生态保护数字化

互联网企业依托其互联网产品、平台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可加快公益效率,放大公益效应,已是业内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