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慈善总会携手四川省慈善总会在九寨沟地震灾区启动“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

2018-04-20 15:39:00来源:新华网

  播一颗善的种子,育一片爱的天地

  ——中华慈善总会携手四川省慈善总会在九寨沟地震灾区启动“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

  近日,中华慈善总会、四川省慈善总会“慈善文化进校园 感恩奋进新时代”活动暨慈善读本捐赠在九寨沟县中学启动。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华慈善总会、四川省慈善总会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支援九寨沟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华慈善总会接收到爱心企业定向捐赠,支持在九寨沟县受灾地区学校开展慈善文化教育。

  此次捐赠的价值30万元的慈善读本和慈善书籍,覆盖九寨沟地震受灾的九寨沟、平武、若尔盖、松潘四县的162所中小学、幼儿园。活动现场,中华慈善总会和四川省慈善总会向九寨沟地震灾区的受灾学校和师生代表捐赠了慈善读本,九寨沟县中学学生表演的《感恩的心》、慈善诗歌朗诵等节目展现了他们对慈善文化、感恩教育的理解。爱心企业成都天智创客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还利用课余时间为师生们放映了《红军小学》、《留爱》等电影。

  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家兴,常务副秘书长张心国,新闻办主任张欣,《慈善》杂志社执行主编李玉林,四川省慈善总会会长苟兴元,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狄志军,四川省慈善总会秘书长邱陵,九寨沟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县长陶钢,九寨沟县委常委、副县长、县慈善会会长张威等出席活动,来自九寨沟县、松潘县、若尔盖县、平武县民政局、教育局、慈善会及部分学校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

  四川省慈善总会会长苟兴元在讲话中指出,“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是功在长远的启蒙教育,希望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相关学校要严密组织,全面落实,切实把慈善文化宣传教育充分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之中。他呼吁全社会继续关心灾区建设,关注受灾群众,关爱困难群体,支持、参与慈善事业,传播慈善理念文化。

  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家兴在讲话时希望同学们都成为有慈善意识的青年,并把慈善意识变为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希望同学们都成为有慈善信仰的青年,坚守积极、向善的意识和追求,坚持民族自信;希望同学们都成为有慈善能力的青年,有报国之志、报国之才,有慈善境界,还有慈善能力。最后,叶家兴鼓励同学们当下好好学习,增长知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未来报效祖国,回报社会,为共和国腾飞奉献青春。

  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是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各地慈善会、教育部门共同实施的全国性慈善文化普及项目。以赠阅《慈善读本》为载体,在中小学校开展专题阅读、主题活动和课外实践,使孩子们在多彩的团体活动中,肯定自我和他人,积极开朗学习生活,弘扬慈善精神。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80多个市(地、州)的6000余所中小学相继推广,惠及人群超过600万,被誉为慈善组织的“种子项目”、“基因项目”。

  下一步,中华慈善总会与四川省慈善总会将采取上下联动的模式,在四川全省逐步推广“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结合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配合活动, 探索创新项目内容,寓教于乐,通过对中小学生的慈善文化教育,推动慈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养成人人慈善、慈善人人的生活习惯、价值体现和社会责任,推动中华慈善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编辑: 侯力新

中华慈善总会携手四川省慈善总会在九寨沟地震灾区启动“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华慈善总会、四川省慈善总会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支援九寨沟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华慈善总会接收到爱心企业定向捐赠,支持在九寨沟县受灾地区学校开展慈善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