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友成基金会“乡恋计划”返乡青年电商就业创业培训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8-03-26 09:32:00来源:央广网公益

  3月24日,“乡恋计划”返乡青年电商就业创业培训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项目受益人代表来到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就业故事。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静介绍了“乡恋计划”的项目成果和模式:“每个人都有家乡,每个人可能都有一份挥不去的乡愁。乡恋计划希望赋予青年人更多情怀,助力青年人回到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青春,把自己的家乡建设的越来越好。”

  中国商务部电商司、国际电商中心专家、网策电商创始人徐大地指出,返乡青年创业想要取得成功不仅要先找到自己擅长的事、了解自己的优势、做别人做不了的事、做出差异化,还需要具备专业的技能、独特的眼光和坚韧的心力。青年人从城市返回乡村就像从大海到了小溪,如何行船要找到方式方法。

  会上发布了《“友成-摩根大通”返乡青年电商就业创业培训项目评估报告》,报告提到,该项目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历经1年3个月的时间,在四川、河北两省五县组织开展了10期培训班,共计培训528人次,顺利通过结业考试并获得结业证书为480人,结业率91%。通过5个月陪伴式孵化和就创业资源对接后,383人成功就创业,就创业率76.6%。在就业的学员中,主要形式为参与当地电商企业、电商服务站、传统企业电商岗位就业等,在创业的学员中,形式为通过创办淘宝店或微店进行创业,店铺销售的产品主要为地方特产、服装、家居日用品等。

  培训结束3个月后,学员们在经济方面有八成以上(82.1%)的成功在电商企业就业者月薪水平高于2000元;在家庭方面,八成以上(84.8%)的成功就业/创业者的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高于1000元;在生活方面,学员们对社交圈满意程度,相较于培训前提了16.7%。

  在“电商人才就业创业如何助力扶贫”的主题对话中,嘉宾们就“如何培养、打造一支素质高、真正留得下的电商人才队伍”“电商人才通过哪些有效的途径,促进区域扶贫”“电商人才就业创业对县域、尤其是农村地区可以起到怎样的带动作用”三个话题进行了交流。

编辑: 侯力新

友成基金会“乡恋计划”返乡青年电商就业创业培训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返乡青年创业想要取得成功不仅要先找到自己擅长的事、了解自己的优势、做别人做不了的事、做出差异化,还需要具备专业的技能、独特的眼光和坚韧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