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年一度团圆时:“飞机大战圆梦计划”让爱团聚

2018-02-19 08:11:00来源:环球网

  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2018年的除夕夜刚刚过去,中国人民还沉浸在欢天喜地的气氛当中,忙着走亲访友的拜年准备中。春节走亲戚,是中国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习俗。今年,对于李维(化名)夫妻一家也不为例外。

  今年的除夕,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客人,李维夫妻早早就起床开始忙活准备今年的年夜饭。忙着准备丰盛可口的除夕夜大餐,同时也要为中午迎接客人的午餐做准备,尽管忙活的不可开交,但依然满脸幸福喜悦的欢笑,因为今年夫妻俩终于能够回家与孩子和老人一起过个团圆年了。这样阖家团圆的机会对常年在外务工的他们来说,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好好吃顿饭,这就是“年味儿”,这就是幸福感。

  李维夫妻两人都在深圳的俩家不同的工厂里务工,家里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小女儿,由外公外婆在老家照看。为了节约经费,夫妻俩一般都几年才回一次家,回家也是匆匆几天就又要出门,平时给家里打电话孩子也不爱接,看着慢慢长大的孩子跟自己越来越生疏,李维自己也表示很无奈。

  “没得办法,我们那个时候有没有好好读过书,在外头打工收入也就勉强维持这个家的日常开销和孩子读书。” 李维说,“我现在只希望能给自己的孩子创造点条件,让他们将来不至于和我们一样。”

  原本今年不打算回家的李维夫妻在1月初接到了村干部打来的电话,问他今年过年回不回家,当他听到有一个活动可以让他们夫妻免费坐飞初机回家时,他觉得自己是在做梦,当再三确定是真实有效时,他最大的感受是“惊喜、感动”。

  据了解,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100万,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

  春节期间,为了让留守儿童能与父母团聚,倡导社会公众共同关爱留守儿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携手腾讯《全民飞机大战》捐献爱心善款50万元,为部分贫困留守儿童家庭提供爱心机票或车票。

  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作为此次活动的善款接收方,为了帮助确实有需要的孩子们与家人早日团聚,芭莎慈善公益基金通过前期调研、走访等工作,在重庆市区县内筛选出29户符合条件的留守儿童家庭,携手深圳航空,为37位父母提供了返乡的折扣机票及车费,希望这些孩子在新春佳节里感受到久违的父母的陪伴。年后,这些父母还将通过免费机票返回他们的工作地,开启他们新一年的奋斗。此外,参与此次公益行动的家长还将获得400元的交通补助。

  谈到这次活动,李维表示是一次难得的、感人的体验,他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啊,让我今年能回来和孩子老人一起过年,虽然陪伴他们的时间依然有限,但我们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善意,新的一年,我们也会好好干,争取每年过年都能回来陪哈娃儿。”

编辑: 侯力新

一年一度团圆时:“飞机大战圆梦计划”让爱团聚

春节期间,为了让留守儿童能与父母团聚,倡导社会公众共同关爱留守儿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携手腾讯《全民飞机大战》捐献爱心善款50万元,为部分贫困留守儿童家庭提供爱心机票或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