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与奶奶相依为命 14岁残疾少年生活困顿获援助

2018-01-23 16: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与奶奶相依为命浙江14岁残疾少年生活困顿获援助

  小杰和奶奶只能挤在一张90厘米宽的床上。金报东阳提供

  中新网金华1月23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李林蔚 通讯员 杜晓萍 王晓凌)14岁,对大部分人而言是正是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但对于浙江金华东阳市的小杰(化名)来说,他的14岁让人心酸。智力、肢体都是先天性二级残疾的他,如今跟着64岁的奶奶生活在一个8平米左右的房间里。眼下生活拮据,然而对他来说未来的道路在何方才是更大问题。

  小杰一出生就跟着奶奶生活。张奶奶说,在小杰4岁前,他的父母偶尔会回老家看看,可孩子4岁后两人就很少出现,到现在已经彻底失去联系。两年前,好心的同村人将祖孙俩带东阳城区,并在自家小区为张奶奶找了份保洁员的工作。据了解,张奶奶目前每月工资1800元,是低保户。

  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医护人员上门看望。金报东阳提供

  小区为他们提供免费住宿,但房间分外狭小,张奶奶和小杰只能挤在一张90厘米宽的床上,经常翻不了身,奶奶说,有时候小杰在床上闹,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去。房间里没有衣柜,床上搭着木棍,衣服大部分都挂在上面。

  “阿嬷,去学校。”小杰对张奶奶说。由于感冒发烧,他这周都在家休息。或许是怕生,见到小杰时,他的表情比较严肃,但只要提到学校,嘴角就止不住上扬。据悉,小杰曾就读于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2015年9月,他入校不到一周就被父亲接回了家。在父亲走后,小杰曾返回校园,却因健康原因不得不再次休学。

  “在学校,小杰的生活自理能力逐渐提高,学习成绩也不错,不上学太可惜了。”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办公室主任李丹芬说。校方和张奶奶反复沟通,老人因为接送小杰不便,只能待让孩子在家里,自己出去去打扫卫生时,让他跟在一旁。

  东阳中学教师吴晓平和吴水珍夫妇的家和小杰的住处很近。去年上半年,吴水珍偶然在小区看到小杰。“应该上学的时间,他怎么不去学校?”抱着这个疑问,他们找到张奶奶了解情况。随后,夫妇二人提出愿意接送小杰上下学。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教师徐振刚也住同一小区,得知孩子的情况后,他热心地表示自己接送起来更方便,并加入了接送行列。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从新闻里得知小杰生病的消息后,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立即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慰问,并陪同祖孙俩到医院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免费体检。由于小杰生病后一直未就医,医院还对其进行了专项检查,并表示会持续关注二人的健康。(完)

编辑: 侯力新

与奶奶相依为命 14岁残疾少年生活困顿获援助

14岁,对大部分人而言是正是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但对于浙江金华东阳市的小杰(化名)来说,他的14岁让人心酸。